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攀枝花市盐边县气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2022-03-28 来源:盐边县气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一、2021 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法治责任

一是进一步加强气象法治建设工作力度,由局依法治县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成员;二是按照《中共盐边县委 盐边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盐边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6—2021 年)>的通知》《盐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盐边县人民政府 2021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制定《盐边县气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对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三是严格执行“月调度”工作机制,定期总结工作经验和不足,动态调整工作部署。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气象法治环境

鲜明“政德、为民、担当、实干、廉洁、公认”导向,以“学深悟透做实”为目的,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与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和业务学习有机结合,严格执行会前学法制度,结合实际工作和学法进展情况,以实用有效为第一原则,动态调整学法目录10余次,充分利用周例会时间,及时传达学习各级党委政府的相关安排部署,通过集体讨论、知识竞赛等多种学习形式和“以案释法”的学习方法开展法治教育活动,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各级党委历届全会精神及各类法律法规。同时,不定期开展气象行政执法能力测试10余次,并以“补短板、强弱项 ”为目的,开展差异性学法培训20余次、集体谈心谈话10余次,累计选派6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努力增强全局职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能力,同时,始终坚持“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聚焦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优化营商环境、扫黑除恶、禁毒防艾和安全生产等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利用全国气象日、防灾减灾日、集中科普宣传日和宪法宣传日等集中宣传活动和防雷检测、人影作业点检查等工作机会,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法律条文解读和“以案说法”等方式,扎实开展送法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等系列活动40余次,发放资料300余份,努力引导广大群众树牢“学法、敬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不断加强气象行政执法工作

一是加强专项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施放气球执法巡查月报告制度,建立完善了易燃易爆场所防雷安全联合监管体系,取得了良好成效;二是全年盐边县气象局共开展执法检查10余次,与市气象局开展联合执法行动1次、涉及单位、企业20余家,检查出安全隐患10余处,均已就整改措施及时与相关企业现场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并跟踪检查了整改情况,保障了气象管理规范有序;三是继续深化权责清单制度改革,持续优化政务办事流程,动态调整办事指南,持续深化气象部门“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完成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各项工作。

(四)继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根据《中国气象局关于印发<气象部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气发〔2019〕23号)和《攀枝花市气象局关于印发<攀枝花市气象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实施方案(修订)>》(攀气函〔2019〕54号)的有关要求,继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有效规范行政处罚、行政检查、行政许可等行为,将原有92项行政权责事项调整为40项权责事项,及时通过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公示,努力实现执法信息公示及时准确全面、执法过程留痕可溯有效、法制审核依法规范明确的总目标

(五)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稳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逐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合同合法性审查制度,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定期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2次,切实加强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

(六)加强行政执法管理,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聚焦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严格执法人员资格认证,按时完成行政执法证件年审。拟新增行政执法人员4名;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坚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及时更新社会监管名录库,努力实现100%全覆盖;三是逐步推进互联网+行政执法,用好全国防雷减灾综合服务管理平台3.0;四是积极学习市气象局执法支队先进管理经验,参照市气象局及时修订相关规章制度2项,健全行政执法程序,完善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和基本准则;五是加强气象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管理,积极选派2名年轻干部参加市气象局有关培训2次,组织4名干部职工参与执法资格考试。

(七)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

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将政务公开要求纳入工作程序,不断深化和拓展公开内容,及时通过公众信息网、政务信息公开目录等途径更新行政执法类工作信息6则,切实加强公共信用体系建设同时,积极对接市气象局执法支队和县级执法职能部门,努力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及时录入各类行政检查案件10余件,主动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监察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和群众监督,全力推进行政权力运行公开规范高效。

(八)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按照《中国气象局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第二批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决定的通知》(气发〔2016〕20号)要求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二是不断完善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全县防雷、施放气球、气象信息服务企事业单位进行了梳理,分级分类建立了气象服务市场监管对象名录库,实行动态更新制度,切实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执法队伍能力建设相对不足;

2.法治宣传形式不够丰富、力度尚有不足;

3.内部管理体系、机制和规章制度尚不全面。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参照市气象局有关文件精神,及时修订《盐边县气象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清单》,坚持“党政一把手负责制”,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各相关科室具体负责实施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将工作完成情况纳入个人年度考核,与目标绩效相挂钩,严格监督考勤,同时,全面推行问责制度,由局主要负责人通过谈心谈话、诫勉约谈等方式对存在工作拖沓、落实不力问题的干部职工进行提醒,并对“懒作为、慢作为、不作为”的职工进行严肃问责,截至目前,我局尚未出现此类现象。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进一步抓好执法能力建设。进一步推进气象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工作,健全执法机构、充实执法人员,执法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2.进一步加大法制培训力度。继续加大领导干部学法力度、执法人员的法律实务培训,提升干部队伍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提高执法保障能力。

3.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规范运行。积极推进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全面融入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转变管理方式,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4.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审批事项,不断优化政商环境,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我局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