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流年笑掷 未来可期——盐边县气象局驻村第一书记的漫漫扶贫路

发布时间:2020-05-25 来源:盐边县气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流年笑掷 未来可期

——盐边县气象局驻村第一书记的漫漫扶贫路

 

手机上同事们祝贺的消息不时响起,那个挂满汗珠的脸庞不禁流露出一丝憨厚的微笑,他就是 盐边县气象局选派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先后任红宝乡蚂 蟥箐村驻村队员、格萨拉乡古德村第一书记、红宝乡中槽村第一书记 被评为四川省2019年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个人的郑飞

守初心,担使命,脱贫路上领好头。 “脱贫攻坚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干了四年,对各项工作都很熟悉,我申请继续留在脱贫一线。”2019年7月,已经在脱贫攻坚一线战斗了4年的郑飞向组织递交了继续驻村扶贫的申请。四年如一日,他走遍所工作过三个贫困村的“家家户户”,团结带领村“两委”干部以目标问题为导向,组织实施“三大难题”攻坚战,聚焦攻克“人居环境难题”,实施“三通一居”工程,架设电力设施,让512户2065人通上“放心电”;新建通讯基站2座,让149户502人接上“通讯网”;新建便道桥5座,改造村道23.8公里,硬化社道3.5公里,让512户2065人走上“水泥路”;建成11户48人幸福美丽新村聚集点,完成危房改造108户507人,异地搬迁25户119人,避险搬迁6户20人,维修加固6户31人,贫困群众住上了“安心房”。

寻资金,找项目,群众利益放心头。 任第一书记以来,他多方协调,累计为中槽村、古德村争取帮扶资金900余万元,有力助推了两村发展和贫困户增收。任古德村第一书记期间,积极讲好“古村故事”,深挖该村为麽些人聚居古老村庄的文化潜力,将古建文化、乡村旅游、脱贫致富有机结合起来,探索出一条“民俗风情+康养旅游+绿色农产品”的古村发展致富新模式,全村发展种植油茶花200亩、玫瑰花60亩,创建了麽些人微博物馆,多次编排举办了麽些人古村落开村民俗活动,每年吸引赴村游客0.6万人,用不到2年的时间使村民的收入增长了18.5%,全村于2018年实现了“摘帽”退出,这样的创新举措也得到了许多重要媒体关注和报道,中央电视台的《乡土》栏目还进行了专题报道;在中槽村任职期间,将发展产业作为村民“脱贫”后巩固提升主要抓手,充分发挥援建的200亩核桃、100亩青椒规范化种植示范点示范引领作用,组织村民开展种养殖培训10余期,组织种养殖大户赴外开展考察学习活动2批20余人次,科学化、规范化产业管理渐入人心,全村支柱产业达到青椒500亩、核桃1.5万亩、山羊8000只的规模。在此基础上,探索改变全村产业“相对单一”的现状,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动员村民尝试在核桃和青椒树下套种魔芋105亩和示范种植车厘子8亩等高端水果种植,二代野猪、肉牛养殖、高山药材种植等特色产业也初具规模。

舍小家,为大家,齐心战“疫”不回头。 在外驻村近5年的郑飞本想借2020年春节假期好好陪陪家人,携一家老小外出旅游一番。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郑飞的出行计划,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他第一时间结束假期返回村上,每天步行20余公里遍访全村居民,开展疫情防控宣传300余次、摸排外省返乡人员13户18人次,严格落实居家观察和体温测量,组织动员村社干部35人次全面做好卫生整治和消杀工作。全村筑牢了“防输入、防聚集”的安全守护防线,保持着“双零”态势。在得知县里将派出医疗队前往武汉支援,郑飞主动动员在县医院急诊科任护士长的妻子,给予妻子最大支持,让她没有后顾之忧,去一线实现自我价值。正如新华社《夫妻隔千里 战“疫”一条心》的报道所写一样,郑飞和他的妻子就是默默钉在一线的“钉子”。如果他的妻子是“疫情不退,绝不会撤”,那么郑飞则“誓与贫困战斗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