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工作情况

盐边县气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2020-02-17 来源:盐边县气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法治责任,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盐边县加强对气象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成立并及时调整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编制《盐边县气象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清单》,明确了单位一把手履行全面推进气象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各相关科室具体负责实施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

  于年初制定了《盐边县气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对2019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气象法治环境

  1.全面贯彻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扎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利用“3.23世界气象日”、“法律七进”等活动,采用印发宣传手册、宣传资料、播放宣传片、现场咨询、手机短信、微博、微信等方式,广泛宣传新《安全生产法》、《气象法》、国务院《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国务院《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国务院《气象探测环境和气象设施保护条例》、国务院《关于优化建设工作防雷的决定》、中国气象局《防雷减灾管理办法》等涉及气象工作的法律法规,普及公众气象科普知识。

  2.认真执行会前学法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利用周列会和局务会等积极学习法律法规,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市、县举办的法治教育培训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3.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与县级法律知识培训和“厉行法治、严正执法”全覆盖通用法律知识考试,并取得了团体三等奖。

  (二)不断加强气象行政执法工作

  一是加强专项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施放气球执法巡查月报告制度,建立完善了易燃易爆场所防雷安全联合监管体系,取得了良好成效。二是全年盐边县气象局共开展执法检查30余次,涉及单位、企业20余家,检查出安全隐患20余处,均已就整改措施及时与相关企业现场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并跟踪检查了整改情况,保障了气象管理规范有序。

  (三)持续推进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工作

  1.根据四川省政府2016年权力清单目录和气象部门实际,经梳理,盐边县气象局将原来92项行政权责事项调整为40项权责事项,按要求向县委编办、县政府法制办、县政务中心报备,及时通过门户网站公开公示。

  2.规范运行行政权力平台,行政处罚、检查案件均录入平台,接受监督。

  3.按照省市县要求,建立了盐边县气象局政务一体化平台,认领权力事项40条,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平台建设和事项运行。

  4.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严格执法人员资格认证,按时年审行政执法证件。现有行政执法人员2人,行政执法主体、依据、职责权限和执法人员基本信息在本级政府和本部门网站公开并及时更新,方便公众免费查询。

  (四)不断强化气象公共服务职能

  2019年盐边县气象局依法履行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职能,不断提升气象探测、预报、服务和气象灾害防御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全年发布森林火险黄色预警信号1期、确认8次;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信号1期、确认7次;高温橙色预警信号6期,确认19次;雷电黄色预警信号29期;暴雨黄色预警信号6期;专题天气预报38期;旬预报24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13期;气象信息快报1期;气象分析周报18期;发布手机短信143508次406138条;通过微博发布气象信息260条。为水利局、自然资源和林业局、农业农村局等单位提供资料服务25份;向电视台、党政网等新闻媒体和领导机关、有关部门提供气象信息和服务材料14篇;每天向电视台提供短期预报及天气信息。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1.执法人员对依法行政必须具备的法律知识掌握不够,学习不够。

  2.公众对气象法律法规仍然知之甚少,守法意识不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抓好执法能力建设。进一步推进气象行政执法能力建设工作,健全执法机构、充实执法人员,执法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2.进一步加大法制培训力度。继续加大领导干部学法力度、执法人员的法律实务培训,提升干部队伍依法行政意识和水平,提高执法保障能力。

  3.进一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规范运行。积极推进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全面融入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转变管理方式,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