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项目

重大项目

打好优质“服务牌”让重大项目建设发出“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3-02-22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项目建设是经济运行的“生命线”,重大项目是拉动经济增长和提升城市实力的“主引擎”。盐边县作为攀枝花资源最富集、后发优势最大的县,矿产资源富集,清洁能源充沛,生态资源优越,文旅资源独特。

  

  近年来,盐边县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坚持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紧紧扭住盐边钒钛产业开发区“牛鼻子”,聚焦绿色采选、清洁能源、钒铁新材料、高端耐磨铸造四大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生产性服务”两大配套产业,已形成全攀枝花最完整的钒钛磁铁矿—钛精矿—钛渣—钛白粉—海绵钛—钛锭—钛材产业链。先后引进龙佰集团、昆钢、美利林、坚耐等基础性示范性关联性强、产业集聚效应高的企业入驻盐边,带动本土企业成长。龙蟒高效选矿、天伦公司钛白粉、美利林铸造等项目正在持续延伸、拓展钒钛产业链条。已形成具有一定结构层次、产业特色较为鲜明的采(选)矿、钛白粉、氧化球团、钢铁延伸加工、钒钛深加工、机械制造、循环经济、现代服务型工业等产业集群。

  

  当前,盐边县正处于项目加速聚集、大干快上的风口期,多个重点项目紧抓“风口”,顺势而上,稳健前行。盐边县紧扣市委总体发展战略,落实 “项目攻坚突破年”工作部署,牢固树立“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理念,集中资源、靶向施策、精准服务,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呈现出“环境优、服务佳、推进快”的良好局面。

  全县聚焦项目建设不放松,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工作态度为企业提供“零距离”服务,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着项目转,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强化政策保障,主动对接市级、省级相关部门,就钒钛产业开发区申报省级开发区、省级化工园区、享受“一区多园”相关优惠政策等争取支持。2022年6月安宁片区以“一区三片”的模式,纳入攀枝花钒钛化工园申报,获得省级化工园区批文,保障了龙佰集团化工项目和四川钒能项目的顺利落地建设,对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拓展产业链条,推动盐边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服务有效“助跑”,提质效、解难题也在全力拼。在夯实园区承载优势上,盐边县坚持集约节约优先原则,合理配置各类资源要素,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建设园区基础设施,目前,总投资8.9亿元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之中,预计2023年12月完成。建设后将全面提升园区的辐射力、影响力和带动力,为开发区企业不断发展壮大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的起步之年。盐边将不断创新提升服务项目建设体系,坚持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瞄着项目干,按下重点项目建设的“快进键”,全力跑好开局“第一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