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质量监督

盐边:狠抓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夯实共同富裕基础

发布时间:2023-05-11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盐边围绕“钒钛首县、滋味盐边”发展战略,聚焦“服务业发展年”工作部署,多措并举,增量提质,全力补齐服务业发展短板。今年一季度,全县服务业实现“开门红”,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9.48亿元,同比增长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3.59 亿元、同比增长 2%,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明确目标建好机制

  今年以来,盐边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把发展服务业作为盐边高质量发展推动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的有力抓手,用抓工业的气魄和力度来抓服务业发展。以规划指引为切入点,加快制定《服务业发展年工作方案》,梳理全年工作重点,明确发展目标。同时,建立以“1个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1个工作专班+6个保障机制”组织架构体系,推动服务业发展年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陈普新/摄

  持续推进重点项目

  盐边坚持“项目为王”,在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项目上精耕细作,促进服务业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运营、早达效。

  目前,盐边县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项目正加紧推进,站前基础设施配套专项债项目即将竣工投用,蜀郡·花城半岛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泓盛庄园项目正加紧施工,县城燃气管道更新改造项目已进场施工......

  据悉,今年,盐边将实施康养旅游度假、商业贸易、交通物流等八类服务业重点项目共 42项,总投资153亿元,目前,已开工项目19个。

  

  大力发展电商物流

  “盐边羊肉米线预包装食品,现在推出自热包型和冲泡型,大家可以在屏幕下方下单购买......”

  走进京东(盐边)乡村振兴示范园电商直播间内,带货主播正在推介盐边特色产品。据了解,我县深化与京东合作,加快推进电商直播基地建设,积极培育本地电商企业,加快盐边特色产品品牌营销。今年以来,京东·盐边特产馆以及入驻京东的盐边电商店铺累计交易额达 4200 万元,盐边羊肉米线、油底肉、笮酒、国胜茶、芒果等带有“滋味盐边”独有印记的特色商品走进全国乃至全世界消费者的视野。

  同时,今年以来,我县探索“农村公路+产业、旅游、生态、文化”融合发展模式,充分发挥京东(盐边)乡村振兴示范园合作项目辐射带动作用,搭建县级农村物流中心2个、乡(镇)级运输服务站10个、村级农村物流服务点80个,为群众提供销售、代买、运输等服务。目前,全县共有邮政所20个、便民服务站46个。

  

  提升文旅供给水平

  4月15日,以“滋味盐边 茶香椹好”为主题的2023攀枝花盐边国胜茶采摘节启动仪式在国胜乡茶园举行,活动期间,接待游客2800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0余万元。

  4月29日至5月3日“五一”假期期间,我县在格萨拉景区举办“听见,花开的声音”2023 格萨拉索玛花节,累计吸引游客 5余万人次,全县旅游接待游客 26.13 万人次,综合收入 1.24 亿元。

  

  为更好发挥盐边文化旅游优势,激活文旅市场消费潜力,推动全县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盐边以四季为主题,发布2023年重大文旅活动清单,将举办“听见,花开的声音”“看见,彩虹的样子”“寻见,乡愁的记忆”“遇见,阳光的味道”四大系列文化旅游活动,切实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特色、全年可持续”,不断提升各季节全时段文旅服务供给水平,提升“滋味盐边”影响力。

审核: 胡 茜   责任编辑: 吴源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