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食品安全

树立绿色理念 杜绝舌尖浪费

发布时间:2023-04-13 来源:盐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引导公众树立绿色消费理念,进一步贯彻落实《反食品浪费法》,县市场监管局经过周密安排部署,通过重点突破与全面提升相结合、主动出击与部门联动相结合、依法监管与宣传引导相结合方式,扎实推动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杜绝舌尖浪费。

一是以创城为抓手,监督指导抓落实。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为基础,围绕重点餐饮单位存在的问题,依法规范餐饮主体经营行为,要求其落实主体责任。执法人员现场指导重点餐饮单位建立食品采购、储存等相关管理制度和台账,加强服务人员职业培训,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内容纳入从业人员培训考核,增强食品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反食品浪费意识。倡导火锅店、中餐馆等增设小份菜”“半份菜,引导广大消费者按需点餐,不诱导、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

二是以培训促监管,细化措施抓推进。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和力度,将反餐饮浪费与餐饮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同步开展。组织辖区20余家中大型食品经营单位参加会议,全面解读《餐饮分餐制度服务指南》《绿色餐饮经营与管理》等相关文件,并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推动餐饮业标准化管理与服务水平提升。将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等宣传与日常监管相结合,要求餐饮单位主动设置防止食品浪费的提示标识,张贴反食品浪费海报、桌牌、桌贴等,提供打包服务,切实做到厉行节约、绿色餐饮。

三是强化宣传力度,部门联动抓氛围。通过在食品经营单位微信群发布《反对餐饮浪费告知书》《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现场发放宣传资料、签订承诺书等形式为餐饮单位营造绿色消费环境,倡导餐饮业与消费者积极参与。同时联合县教育和体育局深入学校,宣传《反食品浪费法》相关知识,树立节约粮食从娃娃抓起理念。

审核: 王成林   责任编辑: 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