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环境保护

盐边县全面加强统筹协调 全力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

发布时间:2021-07-16 来源:攀枝花市盐边生态环境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今年来,盐边县紧紧抓住中央、省环保督察契机,全面优化规划设计,全面加强统筹协调,全面推动整改落实,切实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

  (一)以县环督办为支点,撬起生态环保大格局。充分发挥县环督办在统筹谋划、沟通协调和考核问责中的支撑作用,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向大格局转变。一是发挥“大脑”作用。由县环督办对全县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改实施全盘统筹,共出台3个总体大方案、10个行业子方案、3个专项小方案,从“面”“线”“点”三个维度,进一步明确了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二是发挥“桥梁”作用。到市环督办对接10余次,适时掌握央督、省督有关重要动态信息;向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汇报14次,推动县委、县政府与生态环境部门同频共振、同向使力;组织县级单位召开专题会议28次,进一步统一思想、传达压力、压实责任;开展形势多样的宣传引导,从线上到线下,走社区、进企业,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全面参与生态环保工作。三是发挥“指挥棒”作用。优化党政同责考核细则,对43个单位实施加分,对17个单位实施扣分,对4个主动作为不够、工作开展不力的单位开展约谈,对12个问题整改落实不力的企业负责人实施约谈,以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共同推动生态环保工作向前。通过努力,全县上下达成了“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改是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的思想共识,形成了上下联动、内外结合、左右协调、齐心协力的大环保工作格局。

  (二)以三级网格为核心,铺开问题排查大密网。充分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网格,不断充实网格力量,采取多种排查方式,确保问题排查无死角、无盲区。一是拉网式全面排查。以乡(镇)为一级网格,将巡山护林员等森林草原防灭火主要力量转入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改工作中,对辖区开展地毯式排查,切实摸清底数。二是按行业系统排查。以行业主管部门为第二级网格,组织专业力量,对15个重点行业开展排查,提前解决系统性、全局性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三是对重点专项排查。结合近期中央、省环保督察曝光典型案例,对生活污水处理厂站、固体废物堆存点等重要领域开展专项排查。截至目前,全县共建立了11个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清单,排查出1066个问题。

  (三)以机制创新为动力,开启整改落实大引擎。通过制度保障,加速推进突出问题整改。一是实施问题整改包保制。将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分类整理,将整改任务分解到最小单元,并明确每个单位的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并由县领导督导包抓。二是实施工作督导专班制。从承担生态环保主责主业的县级部门抽调17人组成工作专班,分设3个专业督导小组,分片区、包乡镇,驻村蹲点开展指导帮扶,协调解决困难问题,推动问题快速、有效整改。三是实施整改进度日报制。每日跟踪调度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并形成《每日一报》呈送县级包保领导和整改责任单位。每周向县委、县政府专题汇报2次,推动解决整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督导整改滞后、整改缓慢等问题。四是实施整改完成复核制。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采取责任部门全覆盖核查、县环督办随机抽查和开展专项督查、群众满意度调查评价的方式,开展复核检查,确保问题整改彻底、到位。

  截至目前,已对第一轮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国家移交长江经济带问题以及群众信访问题共113项整改情况进行了两轮全覆盖核查及一轮抽查,发现反弹问题和整改不彻底问题3个,正全力推进整改;第二轮省督现场检查发现的49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1个,交办的54个信访件全部办结回复,反馈的7项10个具体问题整改正有序推进;自查发现的106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64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