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环境保护

以“融”兴“盐” 打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城乡发展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4-02-26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畅通要素流动“血管”、打通三产融合“脉络”、疏通城乡环境“堵点”……过去一年,盐边高质量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布局“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城乡关系,奋力打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城乡发展共同体,为奋力争创共同富裕试验区典型经验,早日把盐边建设成为雅砻江畔的璀璨明珠筑牢坚实基础。

  如何破解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盐边不断畅通人才、资本、技术等要素流动,以城带乡,让城乡在交流互通中共同进步。

  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过去一年,盐边完善农村工作干部队伍培育、配备、管理和使用机制,大力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项目,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支农、支教、支医和帮扶乡村振兴,推进青年发展型县域建设,推进科技特派员、产业顾问团服务乡村常态化,创新“候鸟型”“云端式”等“周末工程师”柔性引才机制,培育一批乡村振兴带头人、职业农民、乡村能工巧匠、技能大师和传承人。充分发挥共富专家咨询委员会作用,提高决策服务水平。

  资本要素向乡村流动同样是乡村发展的“强心剂”。围绕“6+2”产业发展定位,盐边以“全覆盖、数字化、服务好、体验优”的工作思路,创新开发个性化保险产品和定制化的风险服务,创新推出桑葚种植、桑葚价格指数、茶树种植保险等8个特色农险,全年保费规模568.8万元,提供风险保障17100万元。

  另一方面,盐边积极探索壮大乡村发展公司,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创新组建和美乡村建设公司,因地制宜探索“县级统筹、乡镇负责、村为主体、村民参与、国企扶持、风险兜底”的利益联结机制,各类资源要素更多向乡村流动,城乡发展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

  现代农业多点开花,集体经济蓬勃发展,攀西农业强县建设稳步推进,“惠民贡米”品牌持续打响,全市首宗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圆满实现,“国储林+碳汇+中草药+金魔芋”产业链初步构建……粮食播种面积28万亩以上、产量9.5万吨以上,82个村(社区)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超5万元,涉农群众腰包越来越鼓,幸福滋味越来越浓。

  城乡美不美,关键看环境。走进桐子林镇金河村,干净整洁的院落,郁郁葱葱的果树,装点出世外桃源般的村貌。“这两年村里环境更美了,住着更舒服了,产业发展越来越好,过来玩的人也越来越多!”提起村里的变化,村民张玉梅感慨不已。

  小村庄折射大变化。围绕“一城一村”更新理念,盐边试点开展15个“共同富裕·和美乡村”示范建设,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开展“百村示范、全域整治”行动,推进农村“三大革命”,全县农村卫生户厕普及率95%,行政村生活垃圾收运覆盖率、有效治理率、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

审核: 胡茜   责任编辑: 曾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