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安全生产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周兴督导调研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地质灾害及安全生产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0-04-09 来源:盐边县应急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0年4月2日至6日,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周兴带队到桐子林镇、红格镇、渔门镇等12个乡(镇)督导调研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地质灾害以及安全生产等相关工作。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徐昌友、县自然资源规划和林业局、县水利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等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周兴首先听取了各乡(镇)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地质灾害以及安全生产等相关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了各乡(镇)的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工作的责任制落实、队伍建设、措施落实、宣传教育等情况。

  周兴强调,当前春季气温回升快,野外风干物燥,加之现在正值清明节期间,林区生产生活用火、祭祀用火等活动增加,森林防火形势严峻。各乡(镇)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及近期森林防火相关会议精神,以“3.30凉山森林火灾”为教训,对当前森林防火等相关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等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一是进一步完善机构设置。各乡(镇)要按照县应急委的相关要求,成立各行业、各领域对应的指挥机构,进一步明确责任。二是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各乡(镇)要加强森林防火、地质灾害防治、防汛抗旱、安全生产等档案管理,注重工作台账、印证资料的收集、留存。要按照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报告制度的要求,及时、准确报告突发事件信息。三是进一步完善应急保障。各乡(镇)、各相关责任人要全面保持临战状态,及时补足防火物资、更新维护打火机具、防护装备等必备救灾物资,在抓好半专业打火队伍建设的同时,要邀请县应急管理、自然资源以及消防等单位加强对队伍的培训,要及时修订及熟知应急预案,知晓逃生路线,切实做好处置突发火情的应急准备。四是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的落实。各乡(镇)要严格生产用火许可证制度,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坚决杜绝烧地边、烧秸秆、烧火土粪等违法野外用火的现象发生;对主要林区和火灾多发地段,林缘周围的重要仓库、单位、农户进行一次全方位、拉网式检查,存在火险隐患的地方限期整改,督促落实,消除隐患;要严格落实辖区内智障人员、聋哑人员、儿童等特殊人群的管控教育措施。五是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各乡(镇)要严格落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特别是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要求,进一步强化村、组、林权所有者、林区企业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将具体防控措施落实到村社、农牧户,及时与每位农户签订承诺书。

  周兴还先后到了成昆复线盐边隧道2#斜井、圣水陵园、二滩库区以及各乡(镇)的重点防火卡点、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了督导检查,要求相关人员一定要高度重视,做好有关工作。

  县应急管理局、县自然资源规划和林业局、县水利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结合各自职能职责,就如何抓好当前的重点工作作了具体的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