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养老服务

盐边县公安局 多举措深化养老诈骗打防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22 来源:盐边县公安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盐边县公安局

多举措深化养老诈骗打防工作

 

今年以来,盐边县公安局紧盯涉养老诈骗犯罪活动,积极采取三大举措,严厉打击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全力守好老百姓的“养老钱”。

一、精心组织,强化落实。一是提高站位。深刻领会上级部署精神,清醒认识当前形势,明确行动目标任务,依法从严从快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用实际行动体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二是强化领导。分管局领导部署养老诈骗犯罪打击整治行动,将各项工作做好统筹办分工,确保工作开展有力有序有效,最大限度地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三是跟踪问效。在准确把握当前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新形势、新特点的基础上,研究细化工作举措,建立工作机制,层层动员部署,狠抓贯彻落实,对重大案件领导督办,全程盯靠,集中统筹一切资源力量全力侦破,推动专项行动深入有效开展。

二、精细防范,强化管控。一是强化摸排。强化情报线索收集,深入挖掘网上涉养老诈骗案源线索,从中发现疑人疑事和重点线索。网下加强与相关部门对接协同,精准摸排各重点领域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代办“养老保险”等为名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违法犯罪线索。二是落实管控。全面摸清涉诈重点人员和易受骗群体底数,发挥好基层组织群防群治作用,按照属地管控的原则,做好涉诈重点人员管控工作。三是加强宣传。灵活运用面对面宣讲、发放宣传资料、网络媒体等形式开展防范知识宣传,帮助老年群体提高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诈骗分子“行骗空间”。通过公开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和深入辖区走访等方式,广泛发动群众举报,不断提高线索发现能力。

三、精准打击,提升质效。一是突出精准打击。深挖一批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调集精锐力量、加大破案攻坚力度,依法快侦快破一批影响大、关注度高的典型案件,保持高压态势,重拳出击打掉一批实施诈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件。二是强化联动整治。整治规范养老领域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苗头隐患和管理漏洞的机构、企业,会同相关职能部门重点整治。适时组织开展联合执法,对可能存在风险隐患的企业,进行细致、深入、全面检查,将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对存在虚假宣传和欺骗性销售行为的企业坚决予以取缔,对涉嫌犯罪的企业坚决予以打击。三是全力追赃挽损。加强与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协同配合,及时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坚决防止犯罪嫌疑人隐匿、抽逃、转移财产,守护好群众“养老钱”,最大限度地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