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养老服务

部门联动 齐抓共管 拧紧养老机构安全“防火阀”

发布时间:2023-03-08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夯实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监管、火灾防控和初期火灾处置能力,着力防范和化解养老服务领域重大安全风险,近日,盐边县民政局联合县消防大队到红格片区中心敬老院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行动。
“随着气温不断攀升、火灾危险性不断增加,敬老院要加强消防安全的管理,尤其是加强电和火的管理,一定要杜绝超负荷使用大功率的电器设备……”检查组一行重点查看了养老机构内部消防安全制度和消防安全责任制的建立、消防设施器材的配置、用火用电、私拉乱接电气线路、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等关键点位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现场监督整改,不能及整改的,由县民政局及县消防大队共同处理。期间,检查组还向辖区养老机构赠送灭火器、应急指示灯、安全出口提示牌等消防器材,教授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开展消防知识宣传。  
“通过此次联合检查,强化了养老机构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从源头遏制‘小火亡人’事故的发生,在保障弱势群体、重点场所的消防安全的同时,还给老年群体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养老环境。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服务业发展年的相关工作部署,加强养老机构‘三文建设’,切实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高特困供养人员生活质量,以服务业质量提升为探索共同富裕试验区典型经验注入强劲动能。”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韦堂高表示。
 
据悉,县消防大队还将组织8家消防公司义务对全县养老机构开展长期消防安全隐患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