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养老服务

盐边县精细施策持续提升县域养老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2-08-03 来源:盐边县民政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盐边县充分发掘本土资源和区位优势,探索公建民营、民办公助、公私合营、公益性与社会化相结合等体制机制,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充分激发社会资本活力和积极性,逐步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健康养老休闲需求。

  (1)健全公办养老常态化管理体系。依托现有县社会救助福利中心、农村敬老院等资源打造公办养老服务体系,布点建设康邻乐寿亭(长廊),配置康复理疗、养生教育、风采画廊等设施,为老年人提供医养、休闲、运动等“一站式”服务,目前全县已建成乡(镇)老年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休闲长廊)10个。建立养老服务就业和岗位补贴制度,制定养老人才岗位技能培训补贴、入职补贴、稳岗补贴和激励机制等扶持政策,对就读养老服务专业且在本县有养老服务就业意向的盐边户籍困境学生给予适当资助。

  (2)探索养老服务社会化运营方式。实行“民间投资、自主经营,政府扶持、依法监督,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建设营运机制,通过给予建设补贴、运营补贴等方式,支持民营资本创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为老年人提供膳食供应、个人照料、保健康复、文化娱乐等服务,并设立红、黄、蓝三档就餐卡,分类对盐边籍就餐老年人给予每天每餐9元、8元、7元的两餐补贴。目前全县共建成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场所)23家、床位1224张,提升打造日间照料中心35个、“长者餐厅”1个。

  (3)完善养老服务个性化关爱机制。构建乡、村、组及邻里巡访关爱留守老年人联动机制,通过电话问候、上门看望等形式,定期对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健康状况等进行询问、提醒和评估,并建立动态管理数据库,通过政府购买为失能老人、残疾老人和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等困难群体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等居家养老服务。2021年以来,累计为3860名老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211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