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养老服务

盐边县民政局 防范化解养老服务诈骗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1-10 来源:盐边县民政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一、工作目标

  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全面压降养老服务诈骗存量风险、全力遏制新增风险,坚决防止发生群访和集体上访事件,坚决防止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极端事件,坚决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二、工作任务

  (一)全面摸底排查。

  1.明确摸排对象。县民政局要将日常掌握的信息,与县公安部门、县市场监管局获取的信息相结合,,对已经登记的20家养老服务场所,以及未经登记但从事养老服务经营活动的服务场所开展摸排。

  2.明确摸排的主体。备案的养老服务机构,由备案的民政部门负责摸排;县内未备案的养老服务机构,以及未经登记但从事养老服务经营活动的服务场所,由盐边县民政局负责摸排。在摸排中,要充分依托熟悉情况的属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开展上门调查等工作。

  3.把握摸排重点。结合盐边县实际情况,从机构类型上看,重点排查民办的规模相对较大的、涉足多产业领域的养老服务机构。从摸排事项上看,重点排查运营主体、营销方式、收费方式、关联公司等情况,以及投资人、法定代表人有没有因为经济类犯罪被提起过诉讼,或者被纳入过养老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黑名单等情形,特别是要重点排查养老服务机构收取大额预付费、预付费涉及人数、预付费资金使用情况,以及承诺投资回报“炒床位”等情况。

  4.掌握摸排方法。县民政局对辖区内养老服务机构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逐一上门排查,特别是要询问入住的老年人或者其代理人,了解养老服务机构是否收取预付费以及告知风险等情况。

  5.明确工作要求。县民政局要在 2022 年 2月底前,扎实完成本轮摸底排查。

  (二)推进分类处置。

  1.坚持“排查全覆盖、处置硬措施、风险软着陆”的工作原则,对排查结果进行综合评估,建立风险隐患等级从低到高的“绿黄橙红”的风险管控名单。

  2.没有发现风险隐患的养老机构,纳入绿色名单,正常开展日常监管;发现养老服务机构前期已经收取大额预付费,但资金主要用于弥补设施建设资金不足,近年分支机构服务网点扩张过快,频繁变更法定代表人、登记注册地等情况,经营服务有潜在风险隐患的,纳入黄色名单,要提示其经营风险,引导养老服务机构规范运营管理,避免快速扩张导致资金链断裂,增加抽查检查频次,加强日常监测;发现养老服务机构主要负责人因为经济犯罪被提起诉讼、被投诉举报、纳入黑名单的,以及养老服务机构前期已经收取大额预付费资金使用不规范,但资可抵债运营比较平稳的,纳入橙色名单,及时向县人民政府和政法机关进行线索通报,纳入属地非法集资等诈骗防范处置机制,对养老服务机构和主要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责令整改,督促清退资金;对摸排中发现养老服务机构可能存在涉嫌非法集资、诈骗等犯罪行为,前期已经收取大额预付费且资不抵债,已经引起不良影响或者重大舆情的,纳入红色名单,及时向县人民政府和政法机关进行线索通报,在县非法集资等诈骗防范处置机制领导下,配合处非牵头部门、公安机关等依法严厉打击,并协助做好妥善安置老年人、困难老年人救助等工作,保障其基本生活,严密防范发生冲击社会底线的极端事件。对涉嫌犯罪的,要直接移交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3.县民政局对未经登记但从事养老服务经营活动的服务场所,要做好分类处置。对已经收住老年人,运营比较平稳,且没有收取大额预付费的,应当督促其尽快依法办理登记,并加强后续跟踪检查,确保风险整体可控;对已经收住老年人,且收取大额预付费的,应当责令退还资金,并根据场所性质,属民非性质的由社会组织登记管理部门处置,属企业性质的移交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取缔。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民政局成立养老服务诈骗防范化解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并把养老服务诈骗防范化解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纳入 2022 年工作重点,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明确责任分工,分解工作任务,层层压实责任。

  1.社会救助股:负责辖区内公办民营养老机构的摸排、监管。

  2.社会事务股:负责辖区内民办养老机构(场所)的摸排、监管。

  (二)加强协作配合。县民政局要及时向盐边县党委政府报告工作进展,发现重大案件线索、重大风险隐患,第一时间向县党委、政府报告。对重大敏感案件、重大政策制定、专项工作安排等,要互相警示提醒、加强会商研判。要与政法、公安、处置非法集资牵头部门等单位建立定期通报机制,配合做好非法集资的调查认定、定性定级、风险评估、后续处置等工作。要与市场监管部门建立登记备案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掌握本行政区域内新增的经营范围内包含“养老服务”等内容的市场主体信息,通过现场核查确定属于养老服务机构的,要依法依规开展监管。民政系统内部,养老服务部门与社会组织登记管理部门之间要健全登记备案信息共享机制。

  (三)加强长效机制建设。县民政局要以本次摸排整治行动为契机,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加快完善养老服务诈骗防范化解机制,健全综合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不断健全完善老年人福利和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推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建立,加大基本养老服务供给,减缓全社会“养老焦虑”。

  (四)加强宣传教育和舆情监测。县民政局要梳理分析本行政区域内养老服务诈骗行为的新手法新伎俩,多种渠道向公众发布风险提示,定期发布预警信息。要精准宣传、多样化宣传,走进社区、走进机构、走进公园、走进广场等老年人聚集的场所开展宣传,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要坚持宣传养老床位是用来养老的,不是用来炒的。要加强防范化解过程中的负面舆情监测和应对,及时跟踪社会热点,认真对待信访和政府热线、官网网友留言中的问题线索。

  (五)加强报送信息。县民政局要按照 2022 年 2 月底前完成摸排任务要求,倒排工期,制定方案,抓好落实,确保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全县养老服务诈骗问题得到有效防范和化解。并按照统一印发摸底排查、分类处置的相关清单表格,定期报送工作进展,及时报送工作信息和发现的重大问题,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和有益做法。

  附件:1.2022年盐边县养老服务诈骗防范化解领导

       小组成员名单。

                                  盐边县民政局  

                                2022年1月10日

  附件1:

  2022年盐边县养老服务诈骗防范化解领导

  小 组 成 员 名 单

  组  长:韦堂高  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毛正友  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晓军  党组成员、低保中心主任

  余  波  副局长

  成  员:何恩才  社会事务股股长

  李晓英  社会事务股副股长

  邱发英  社会救助股股长

  朱攀娅  低保中心副主任

         朱枰东  社会事务股工作人员

  徐  蕾  低保中心工作人员

  领导小组在社会事务股下设办公室,由朱枰东负责统筹协调2022年盐边县养老服务诈骗防范化解相关工作。

  盐边县民政局办公室                   2022年1月10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