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权责清单

盐边县发展和改革局“八五”普法责任清单

发布时间:2023-07-25 来源:县发改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法律法规

普 法 内 容

重要普法时点

普法对象

预期目标

措施方法

普法责任

责任领导

责任股室

《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民法典》

坚持党对全国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等全文十一章节内容、《宪法》《民法典》全文内容

1.2月每周例会及日常、“12·4” 国家宪法日等

单位干部职工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通过会前集体学习和个人自主学习相结合方式,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列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干部职工学习计划的重要内容。

 

王 云

 

政策法规股

《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

《中国共产党章程》重点学习党的组织制度、党的纪律、党的建设坚决实现四项基本要求等内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全文,《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全文

结合“7.1”建党节组织宣传学习

单位党员干部

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党内法规列入干部学法内容,在考核党员、干部时注意了解相关情况。

  王述冬

局机关支部

《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

《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诉讼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全文

     每周例会

单位干部职工

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全面正确履行行政执法职能,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将行政处罚法纳入行政执法培训内容,作为行政执法人员的必修课,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年度学法考试,推进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经常化。

王 云

各股室

《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四川省价格管理条例》《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四川省定价目录》《四川省价格监测规定》

经营者的价格行为、政府的定行为、价格总水平调控、价格监督检查、法律责任

3、4月每周例会,“5.8”价格宣传日

单位干部职工、管理和服务对象、社会公众

规范价格行为,稳定市场价格总水平,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

会前学习、在广场、菜市场向群众发放宣传册,利用政务网站,将政府定价目录及时公示,提高公众及相关企业对价格规定的知晓率。

 

王 云

 

物价股

《四川省环境保护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

《四川省环境保护条例》全文、《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第二章-第六章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第二章-第六章内容、《中华人民共和国清洁生产促进法》第二章-第五章内容等

5、6月每周例会,2023年6月11日-6月17日“节能宣传周”

单位干部职工、管理和服务对象、社会公众

加强用能管理,采取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以及环境和社会可以承受的措施,从能源生产到消费的各个环节,降低消耗、减少损失和污染物排放、制止浪费,有效、合理地利用能源;推动全社会节约能源,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保护和改善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会前学法、联合同机关事务管理中心、盐边生态环境局联合在广场组织宣传周活动 公示栏、楼道走廊间粘贴环保宣传知识

 

王 云

 

环资股

《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基础目录(2022年版)》《全国失信惩戒措施基础清单(2022年版)》

《全国公共信用信息基础目录(2022年版)》全文、《全国失信惩戒措施基础清单(2022年版)》全文

6月份

单位干部职工、管理和服务对象、社会公众

扩展信用法律规格的宣传深度和广度,增强干部群众诚信意识,更好地防范信用风险,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结合6.14信用记录关爱日宣传活动,通过集中宣传、法律宣传、LED电子显示屏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面向机关干部、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开展广泛的法治宣传活动。

王 云

体改股

《四川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实施办法》《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办法》

重点学习《四川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实施办法》中的节能审查、监督管理内容,《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办法》全文

不定期通过微信群分享相关的法律知识

单位干部职工、管理和服务对象、社会公众

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调控,促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科学合理利用能源,加强用能管理,推进能源节约,防止能源浪费,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行政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过程中把普法融入执法过程中,促进社会公众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认知。

 

王 云

 

环资股

《中央预算内直接投资项目概算管理暂行办法》《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和贴息项目管理办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第 45 号)《四川省省级预算内直接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四川省省级预算内投资补助管理办法》《政府投资条例》《盐边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四川省重点项目管理办法》《国家以工代赈管理办法》

《中央预算内直接投资项目概算管理暂行办法》《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和贴息项目管理办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第 45 号)《四川省省级预算内直接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四川省省级预算内投资补助管理办法》《政府投资条例》《盐边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四川省重点项目管理办法》《国家以工代赈管理办法》等全文

7.8月每周例会及自主学习

单位干部职工、管理和服务对象、社会公众

为切实加强和进一步规范中央、省级预算内直接投资项目管理,健全科学、民主的投资决策机制,提高投资效益;充分发挥以工代赈政策作用,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形势下以工代赈管理。

面向机关干部、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开展广泛的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召开申报中省资金项目申报培训会

苟文鑫

投资股

《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条例》《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全文

 9、10月每周例会以及自主学习

单位干部职工、管理和服务对象、社会公众

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发改局对指导协调招投标工作的能力。

加大普法力度,通过多形式宣传《招标投标法》《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王述冬

审批股

《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四川省粮食流通管理条例》。

《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四川省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全文

 10月10日-10月16日粮食安全宣传周,10月份每周职工例会。

单位干部职工、管理和服务对象、社会公众

增强粮食生产者安全储粮及经营者安全生产、诚信守法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增强消费者食品安全意识、爱粮节粮和科学消费理念。

结合“世界粮食日”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开设宣传专栏,悬挂标语横幅,发放宣传材料,组织现场咨询等方式,增强普法效果。

王述冬

粮食股

                 

 

审核: 王云   责任编辑: 杨绍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