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教育

盐边县2023年高考中考平安落幕

发布时间:2023-06-14 来源:盐边县教育和体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盐边县2023年高考中考平安落幕

 

2013613日我县高考、中考圆满落下帷幕。今年的高考、中考工作,县委、县政府高位统筹,县教育和体育局周密部署,教育考试中心精心组织,招考委各成员部门协同配合,全力推进,全体考务工作人员履职尽责,圆满实现了三无三稳三确保的平安高考、中考目标任务。

一是狠抓统筹协调,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为高考、中考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524日下午在县政府六楼召开了2023年高考、中考保考工作会,招考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各考点学校校长参加了会议。县招考委主任宋沛东主持,县委副书记、县教育工委书记王世全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要求成员单位之间要相互沟通,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打好今年的招生考试安全保卫战,扛起政治责任,全力以赴实现平安考试目标任务。高考首日,县委书记王兴全亲临考点开展巡考,亲自检查调度高考工作,并提出强化组织领导、优化服务保障。

二是树牢责任意识,着力维护考试安全。高考、中考前后,全县上下严格落实考试安全管理规定,防范化解考试安全风险,确保高考、中考平安顺利。严密考务组织。全县严格按照攀枝花市教育考试院高考、中考的安排,按考务工作要求组织考试。制定组考工作方案、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按照考务管理的标准和程序,严格人员管理,精准施考,抓严抓实抓细各环节工作,提高监考质量,有效防范了各类考务差错的发生。严格执行不得将手机带入考点的规定,充分发挥智能安检门和无线电信号屏蔽器作用,严格落实双安检要求,切实加强考生入场安检,压实监考员职责,严肃考风考纪,确保手机带不进、用不了、传不出。严守试卷安全。坚持底线思维,严格执行保密规定,夯实防范措施,规范操作,筑牢安全底线,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试卷闭环管理、绝对安全。对试卷整理、保管、分发、回收等重要环节全程监控,确保试卷流转全程处于视频监控之下,确保试题试卷绝对安全。

三是强化部门联动,全面优化考试环境。充分发挥招委会、部门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协调各部门共同发力,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切实加强考生诚信教育。大力开展考试环境治理。考试期间,由生态环境、教育、公安、市场监管等9个部门派出150人次对高考、中考期间禁噪工作专项行动排查。宣传、电信、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考试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和高考、中考防范手机作弊专项整治工作,打击各类涉考违规违法行为。电力部门对各考点配电线路和设备进行了多轮次安全巡检,全力保障高考、中考用电安全。

四是加强考点建设,稳步提升办考水平。加强了高考、中考工作信息系统、设施设备的运行监控、安全监测与维修维护。县财政统筹安排146.3万元资金,安装智能安检门3套、无线电信号屏蔽设备100套。5G信号屏蔽器100台、智能安检门3台、指纹验证终端智能充电柜(64组)1台、指纹验证终端设备28套、手持式入场安检器30个、考场挂钟38面,新增标准化考场20个。

五是优化考生服务,用心营造温馨氛围。今年全县有高考考生1890人,共设置64个考场,备用考场3个;中考初三考生1788人,设置考点2个,初二生物、地理考生1692人,设置考点4个。招考委21个成员单位坚持以考生为本,努力为考生提供更加细致周到的服务。时刻将高考、中考考生身心健康放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高考为2名残疾考生提供合理参考便利,一考生因听力残疾英语口试免考,一考生因肢体残疾为其延时考试。开展了爱心送考活动,考生凭准考证可免费乘坐爱心送考车往返考点,每天安排高考定制专线公交车4辆,运送考生96趟次,共运送考生4807人次。

今年的高考、中考,全县上下一个个温暖的举动,一个个守护的背影,都是这个盛夏里最值得铭记的和谐画面,他们都在努力为每一位憧憬未来的考生保驾护航。

审核: 罗立珊   责任编辑: 杨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