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教育

盐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发布时间:2023-10-30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提出:教育是真正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让盐边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读好书、吃好饭、睡好觉,一直是县委、县政府最关心最牵挂的问题。

  

  2023年高考本科上线率实现“十连升”,增加公办学位近2200个……近年来,盐边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举全县之力深入推进教育优先发展攻坚突破行动,全面深化教育改革、奋力补齐基础短板,全县教育教学质量有了看得见的变化。

  

  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帮薄机制”“县管校聘”“大笮园丁储备计划”……盐边紧盯教育改革,深化教育布局,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完成义务教育教师竞聘1358名,27 年来首次有计划、成批次地交流南部教师到北部任教。”县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盐边以“积分制”为核心的“县管校聘”改革作为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高整体办学质量的有效抓手,创新设立教师交流发展中心。

  近年来,盐边持续推进“1+4+N”学校布局,统筹推进集团化办学,整合组建第一初级中学、第一小学教育集团,加速改变“低水平、分散办学”的教育布局面貌。将公建民营模式优化为公办模式,初步实现“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的转变。配套完善“帮薄机制”,目前,县域内8所强校与7所弱校已结对,市内9所优质学校与县内9所学校初步达成对接帮扶意向。实施积分制管理办法,开展专项培训帮扶,完善《盐边县2023年预聘试讲聘用教师工作方案》,全县教育综合目标年度考核连续排名全市第二。

  

  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

  “七中盐边分校高2023级招生144人,在盐边就读的优生人数较2022年将近翻一番,其中县外优生就读人数增长近3倍。”盐边中学率先与市七中开展联合办学,成立市七中盐边分校,全面引进市七中先进的教育理念、丰富的办学经验和科学的管理方法,全学科全学段引进市七中骨干教师,联合办学以来,盐边中学管理和办学水平以及教育质量均有质的提升。

  立足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坚持“外引树品牌,内强提质量”的思路,逐渐形成了“小学输血,初中活血,高中强血”的县城教育格局。

  

  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走进红格中学,一流的教学设施、教学楼与宽阔的操场交相辉映。将孩子送到这里读书,家长放心地说道:“学校环境这么好,孩子们在这里读书,我们做家长的很放心。”

  近年来,盐边大力落实教育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成11所学校校舍维修改造、县幼儿园改扩建、渔门中学篮球场改造、新建红格中学运动场等项目。

  着眼学生健康成长,健全完善“奖、助、贷、补、免”五位一体的学生资助体系,创新设立教育教学奖励基金和“大笮雄鹰、若水春风”教育励志帮扶基金,实现了各个教育阶段全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覆盖。盐边以强化“资金”“资助”“奖励”保障,努力让盐边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读好书、吃好饭、睡好觉。

审核: 马 翠   责任编辑: 冯 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