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丨玉米飘香丰收景 全年轮作“生金不断档”

发布时间:2023-05-04 来源:盐边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盐边县红格镇田间地头,片片深绿。谷雨前后,1月份种下的糯玉米迎来了采收期。玉米种植地内,玉米穗泛着淡淡金光,玉米大小均匀,籽粒颗颗饱满,甚是喜人。当地农户正在田里穿梭,娴熟迅速地将一个个糯玉米掰下,装入袋中……

  

  “要赶在晌午前,早点儿把玉米拉到收购点。”临近立夏的红格镇,温度在节节攀升,益民村玉米种植户唐宇夫妇天没亮就已经在田里忙碌。

  除了田间地头,在红格镇新民村的玉米收购点也处处繁忙,伴随着车辆轰鸣,颗颗玉米承载着丰收的喜悦整齐堆放,一辆辆拖拉机满载玉米,正在有序过磅,“共3000斤,收入4800元。”接过工作人员递来的结算单,唐宇夫妇喜形于色。连日来,黄澄澄的玉米给周边的村民带来了务工增收的好机会,在空闲时间,他们都会在收购点找活儿干,搬运、分拣、打包……收购商在则在一旁忙着将装袋好的玉米进行装车,这些玉米将被销往全国各大蔬菜市场。

  

  今年玉米采收季,收购商冯维富每天要收购玉米10万斤左右,并按照订单要求,发往北京、上海、沈阳、山东等地。“我们从上午8点开始收购,每天晚上10点开始发货,截至目前,已收购玉米达1500吨。”冯维富介绍道,今年收购玉米品种多为“万糯”,颗颗籽粒呈米白色,其营养价值非常高,而且皮薄无渣,水分足,销量非常好,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据悉,今年红格镇共种有36000余亩玉米,其中早市春玉米16000余亩,大春玉米20000余亩,均分布在联合村、和爱村、昔格达村等10个村,由于天气适宜,玉米长势良好,成穗率高、个大饱满,预计今年总产量将超1100吨。

  拥有4.83万亩耕地的红格镇,每年粮食和农产品产量都在稳步提高。近年来,红格镇依托地理环境优势,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采取“蔬菜+粮食”轮作等模式,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如今,土地不仅能达到一年四季地不空,产量产值还能达到双增长的效果。未来,红格镇将继续以促进村集体、村民“双增收”为出发点,规模化发展蔬菜种植产业,不断提升土地“含金量”,确保全年丰收“不断档”。

审核: 胡 茜   责任编辑: 李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