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丨格萨拉彝族乡:用活各类资源 打造共同富裕新引擎

发布时间:2023-05-04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资源入股、资金入股,村级集体经济变股东,格萨拉彝族乡试点组建运行的乡村振兴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简称平台公司),有效整合农村各类资源要素,拓宽农村产业发展新渠道,探索集体经济增收新路径,把做强做优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动共同富裕的动力引擎,不断释放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农民增收有新招

  今年2月,通过一事一议,古德村稗子田组一条长1.43公里的产业路动工修建,45户人家出行更方便,产业也得到了更好发展,但喜事显然不止这两桩。

  “我们组主要以发展蚕桑、青花椒为主,一年到头虽然也能取得不错的收入,但农活离不开人,出门务工增收就不太现实了。但现在不一样了,在乡上‘足不出户’就可以务工挣钱,乡里的平台公司参与的建设施工工程,用工向我们本地人倾斜,除了自家的‘一亩三分地’,农闲时还能务工,工资日结,平均每家一年务工就能收入三万元左右。”稗子田组村民陈福杰向记者介绍道。

  更为直观的一个数据来自格萨拉彝族乡关于烤烟产业发展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该乡岩上片区烤烟种植吸引了当地200余名群众就近务工,产生的劳务费达170余万元。“加上格萨拉景区用工,道路设施、水利设施、产业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产生劳务费超200万元不成问题。”格萨拉彝族乡副乡长张超表示。

  

  农村资源新用途

  秉着“有资金入股资金,无资金变活资源入股”的原则,平台公司不断整合各村资源、资金、人才等优势,6个行政村充分发挥各自所长,结合自身条件,以土地、房屋等形式入股公司,通过集中运作,盘活集体资产,进行产业规划、发展与运营,不断扩大公司运营规模,从中获得收益。

  格萨拉彝族乡土地集中连片、空闲地块较多,光照、气温、降雨等因素也适宜烤烟产业发展。特别是韭菜坪村、大湾村,两村烤烟种植面积分别达到2000亩、1100亩,占到全乡烤烟种植面积的70%。去年,盐边烟草公司正式将位于两村的3个烤烟点150座烤烟房无偿交付于所在地村级集体经济,预计150座烤烟房每年可实现4.5万元收入。经商议决定,两村将其以资源入股的形式交由公司运营,从中提取一定比例作为股金收入,让“资源”变“资产”。

  

  村级集体经济新发展

  “推动共同富裕,壮大各村村级集体经济,应当充分考虑传统产业优势,我们乡烤烟种植有一定基础,种植户经验丰富,群众参与积极性高。我们将整合资金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实现从资金到股金的转变。这样一来,不但激发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也凝聚了发展合力。”张超介绍说。

  资金变股金,资金投入是一方面,资金整合是另一方面。据悉,平台公司整合六个村资产达1016万元,并通过参与建设工程施工、土地使用权租赁、土地使用权流转、劳务服务等70余项经营活动,拓宽公司运营路径,截至目前,公司共计收入200余万元,预计实现利润40万元。

审核: 胡 茜   责任编辑: 冯 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