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丨清香产业乘势而上,茶企签约抱团,点“绿”成“金”闯市场

发布时间:2023-04-26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四月,盐边县永兴镇岩门村春风扑面染茶山,绿意无穷溢眼帘。岩门村1300余亩高山茶园新芽吐露,绿油油的茶树呈阶梯状分布在山头,棵棵茶树密密紧挨,却又错落有致,蔚为壮观。三五成群的茶农带上竹筐、背篓等采茶工具,在整齐的茶垄里来回穿梭……

  

  永兴镇岩门村位于盐边黄金产茶带,海拔高,茶叶生长期长,茶元素积淀浓厚,茶文化厚重绵延,有着20多年茶叶种植历史,茶叶年产量4000吨,产品销往10多个地区,总产值超85万元。永兴茶凭其优异的品质、规范的管理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而颇负盛名。当地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在加强内在生产能力的同时,积极对外谋求合作,采取内外结合方式,不断探索茶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岩门村傍山依水,好山好水出好茶,此次签约是乡镇搭台、茶企互融的一个良好开端”,永兴镇镇长唐大亮如是说。近日,在永兴镇岩门村,当地合作社茶厂与国胜乡百灵山农业公司正式签约集体经济合作项目,双方将依托各自优势,以茶为纽带深化茶产业合作,着力做优茶品质、做强茶品牌、拓展茶市场,开启共谋发展、合作共赢之路,加快推动永兴茶产业升级发展。

  

  据悉,国胜乡百灵山农业公司位于国胜乡大毕村,是攀枝花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该公司与四川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长期合作,由研究所派专家从资源抓起,指导有机茶园建设、产品研制。此次两地战略合作为期2年,是国胜乡龙头企业转型升级带动作用及提升永兴茶标准化、现代化、品牌化升级的重要体现,也是永兴茶布局茶叶市场的关键一步。根据协议,国胜乡百灵山农业公司将充分发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加工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为永兴镇在茶树生态种植、茶叶初制加工、销售、管理技术等方面提供支撑。同时,双方将发挥各自在科技创新、市场拓展、销售渠道等方面的优势,续写“一片小茶叶成就大事业”的新时代故事。

  

  20年来,永兴镇茶园规模不断壮大、茶叶产能不断提高、茶叶品质不断提升、茶叶品牌不断打响、茶叶市场不断扩大,经过政企共建,农商共赢,小小的茶叶为茶农们铺上了致富路。永兴镇党委书记陈强华表示,永兴镇将以本次项目签约为新起点,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深耕茶产业,繁荣茶文化。

审核: 胡 茜   责任编辑: 吴源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