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丨建起海拔千米之上交通枢纽 连户路 “撬动”乡村活力

发布时间:2023-04-23 来源:盐边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我们村200多亩芒果,多亏有了这条路,产业才能‘活’,农产品才能运出去。”提起今年村里修的路,盐边县惠民镇兴隆村村民雷本银连声称赞。

  近年来,惠民镇乘着“一事一议”民生工程的“东风”,通过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一条条蜿蜒曲折的公路,延伸至大山深处,直通村民家门口,村庄“颜值”不断刷新,当地农村产业经济发展持续提升。

  

  坐拥两千余亩耕地的兴隆村被崇山峻岭环抱,从联合二组半山腰到山顶1927米的路程,曾让这里的村民心里犯愁,这条道路的尽头位于海拔1350米的高山上,整条道路连接了58户人家,近300余人。“进村的一段山路有10多道弯,辖区内种植的农副产品因交通不便,时有滞销。加上村上的几段小路没硬化,一到下雨天,泥都粘在机车轮上……”打通山村的交通瓶颈,成为山区群众翘首以盼的乡村振兴“大戏”。近年来,惠民镇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建设工作,采取“一事一议”办法集中解决村内道路改造问题。

  

  为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经济驶入跨越发展“快车道”,该条产业路硬化工程于今年2月6号开工,历时18天完成了主体工程。该工程在实施过程中,得到了当地老百姓的积极响应,许多村民自发参与路基扩改,“修路架桥,造福百姓,我们必须无条件支持。”村民雷本银说。

  修好一条路,带活一大片。惠民镇兴隆村以农业产业为主,主要种植芒果,每年产值近200万元。整治后的农村公路不仅为当地产业带来了财富翻番,还聚拢了人心,群众对当地产业发展的盼头也足了不少。“芒果新鲜度越高,越能卖个好价钱。现在公路一直通到山脚下,等芒果成熟每天都能采摘运输,一个采摘季下来能挣不少钱。”道路的建设不仅为美丽乡村输送着希望和活力,还为当地村民实现从“封闭”到“开放”的蜕变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近年来,惠民镇坚持把道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截至目前,全镇投入道路改造资金2460万元,建设“四好农村路”共20公里,一条条民生路、产业路、致富路,为当地乡村振兴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下一步,惠民镇将持续推进乡村道路硬化工程,将村民出行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实现农村通户道路硬化与村庄长远规划互促互进,协同提升,把沿线“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的见证。

审核: 胡 茜   责任编辑: 邱雨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