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丨加强基层工会建设 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4-19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工会组织在推进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近年来,盐边县总工会积极开展村(社)工会组织建会入会工作,提供政治引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文化素质提升等服务平台,切实发挥了凝聚力量的作用,满足了返乡务工人员、新就业群体劳动者、自由就业职工需求。目前,盐边县已成立村(社)工会组织12个,覆盖5个乡镇,入会会员2600人。

  

  在“统”字上下功夫

  坚持“党建带工建”,以村(社)党支部书记任工会主席的工作班子开展工会工作,认真做好工会团结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职责;在红格镇昔格达村、惠民镇新民村、国胜乡新毕村等建设职工之家5个,在桐子林镇城北社区工会、红格镇阳光社区工会、渔门镇社区工会建设劳动者户外驿站,在试点务工人员服务站中选出5个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舞蹈队及演出队伍,支持其购买专业音响、建设舞台及操场等活动阵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传承传统文化。

  “融”字上做文章

  要求村工会做到组织规范、基础规范、工作规范,在农业种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并搭建农产品销售平台,在森林草原防灭火、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全县重点工作给予支持。

  在“帮”字上多用心

  对村(社)外出务工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和新就业群体开展“夏日送清凉”“扩面”等活动,对其子女群体开展“放飞希望•绽放微笑”慰问活动,给予患重病、工伤、遭受各类灾害或突发意外等面临生活困难的村(社区)工会外出务工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和新就业群体帮助,打造“法律联环话”视频号维权服务品牌,解决劳动经济权益和民主政治权利,帮助搭建就业桥梁,帮助返乡务工人员重新就业。

  

 

审核: 胡茜   责任编辑: 李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