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安全生产

盐边县实现全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重点地区摘帽

发布时间:2023-07-05 来源:盐边县应急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今年6月,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下发《关于调整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重点地区名单的通知》(矿安综〔2023〕16号)文件,我县未出现在2023年全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重点地区名单,标志着我县成功实现全国非煤矿山重点县(区)摘帽。

  (1)统筹谋划、责任加码,做好非煤矿山规划加法。制定《盐边县加强非煤矿山重点地区安全生产工作方案》,明确总体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充分运用“两书一函”等方式,形成政府领导、部门联动、企业全面参与的全域联动工作格局。2021年以来,县委常委会议3次研究部署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县政府常务会议11次传达学习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及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

  (2)多管齐下、降低产能,做实非煤矿山整合减法。按照全国非煤矿山重点地区安全生产攻坚克难工作要求对13座尾矿库予以闭库销号,并在盐边县公众信息网进行销号公示,进一步减少尾矿库重大风险源。全县尾矿库数量由34座下降至22座,下降35.29%。关闭淘汰资源枯竭、产能低、安全基础差的小型矿山5座,非煤矿山数量19座下降至14座,下降比例26.31%。

  (3)标本兼治、乘势而上,做足非煤矿山监管乘法。充分发挥县应急管理综合平台及指挥信息系统作用,依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技术支持,建立在线监测监控系统并编制了“一库一策”安全风险管控方案。邀请四川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对7座三等及以上的尾矿库和1座高陡边坡排土场开展“无人机”扫描,形成三维激光扫描专项成果报告,建立三维基础数据档案。

  (4)强化管控、消除风险,做细非煤矿山治理除法。制定《盐边县尾矿库和非煤地下矿山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建立县级领导、属地乡(镇)、村委会、企业主要负责人“四位一体”包保责任制,每月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研判,实现全县36家非煤矿山企业分类分级安全监管。去年以来,省安全技术中心专家组累计出动130余人次开展隐患排查,检查企业36家、点位50个,排查隐患处的230条均已全部整改。

审核: 黄德林   责任编辑: 刘德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