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安全生产

做实做细 提前应对 ——全力保障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发布时间:2023-03-03 来源:盐边县应急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1)强化组织保障。充分认识冬春救助工作的重要性,组织人员,细化工作举措,逐级压实工作责任,与各乡(镇)应急办协调配合,逐村逐户摸底排查出冬令春荒期间困难群众底数,按困难程度和自救能力分类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做到不漏一人、不落一户。坚持“分类救助、重点救助”的原则,优先考虑特殊困难人员的救助,做到分户施策,实施精准救助。经核查,12个乡(镇)上报2022-2023年度自然灾害受灾需救助户数4868户,共11936人。

  (2)完善操作程序。明确救助对象必须是受灾人员,

  同时严格按照户申请、村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定的程序确定救助对象并履行公示程序,要件要素齐全。资金发放过程中做到公开透明、手续完备、账款相符,不优亲厚友,不平均分配。

  (3)严格资金管理。资金发放坚持民主评议、登记造册、张榜公布,严防虚报冒领、截留克扣、挤占挪用、变相使用等行为。杜绝救助程序不实、审核把关不严、资金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及时将2022-2023年自然灾害救灾资金150万元通过惠农补贴资金管理一卡通直接发放到受灾困难农户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