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安全生产

强监管 控风险 保安全 ——盐边县全力防范化解煤矿安全风险

发布时间:2022-11-17 来源:盐边县应急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1)精心安排部署,深入开展自查自改。结合盐边县实际,印发了《盐边县煤矿安全“强监管、控风险、保安全”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督促指导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针对性的查找存在的问题、短板和差距,制定具体的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开展全员职工集中警示教育,结合岗位职责开展安全大讨论,提升职工安全意识。督促企业全面开展问题查摆,编制问题隐患清单,按照“八定”要求落实问题隐患整改。

  (2)全面开展检查,确保排查零死角。县应急管理局煤矿安全监管人员全员出动、全员下沉,结合省、市、县国庆和二十大期间安全工作要求,重点针对“打非治违”、“反三违”作业、信访维稳、疫情防控、三年专项行动、扫黑除恶等方面对辖区8处煤矿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督促朱窝子煤矿加快隐蔽致灾因素普查,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机构帮助企业排查隐患。督促煤矿企业对查出的隐患限期整改。

  (3)靠前驻矿蹲守,严控风险筑牢防线。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属地乡政府密切配合、联合执法,同时有效发挥驻矿安监员驻矿盯守作用,形成监管强大合力。建立了监管人员联系煤矿机制,对辖区内煤矿进行蹲点督导,每个煤矿安排两名驻矿安监员,24小时蹲点值守。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24小时驻矿盯守。开展每日风险研判,重点针对天气预警预报、地质灾害信息预警、社会维稳、“打非榜示治违”等方面开展风险研判,及时发出预警提示,指导企业做好应对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