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知识

应急知识

盐边县公安局 有力有效妥善应对成昆铁路复线通车后 首个春运风险隐患

发布时间:2023-02-28 来源:盐边县公安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盐边县公安局

有力有效妥善应对成昆铁路复线通车后

首个春运风险隐患

 

20221223日,成昆铁路复线正式开通运营,攀枝花市对外交通大改观迎来新的里程碑。202317日,春运正式启动,成昆铁路复线盐边站日均发送旅客350人次。针对春运期间铁路客流量剧增形势,盐边县公安局出动警力200余人次,全面抓好安全保卫、护路联防等工作,有力确保群众出行安全及铁路行车安全,以奋斗姿态交出了平安满分答卷。

一、紧扣目标,周密组织部署。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充分认识2023年春运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国家疫情防控政策重大调整后的首个春运,特别是成昆复线全线贯通,盐边辖区线路地域地质条件复杂,机车及设备处于运行磨合期,易出现自然灾害或故障导致线路中断,存在列车晚点、旅客大面积滞留的风险,安保维稳责任重大。二是细化工作措施。县局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春运安保工作,组织专题研究、专题部署,以保障广大旅客走得了、走得顺、走得安全为总目标,成立工作专班,细化完善工作方案和处置预案,加强警力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好县委、县政府和市局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三是优化安排部署。召开专题会议细致安排部署铁路春运安保工作,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问题导向,排隐患、强整治、严纪律、紧协作,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充分做好了防暴恐袭击、防治安事故、应对恶劣天气和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有力确保了 “四个不发生

二、紧密协作,全力抓好落实。一是外部协作有效。强化路地协作,完善联合巡控、信息预警、快速处置、协作支持、应急响应等维稳联勤联动机制,深化路地数据资源交换共享,在秩序维护、安全隐患排查等方面紧密协作,紧紧围绕可能影响春运安全的不稳定因素、不稳定群体和重点人,推动做实源头化解防范,强化面上查缉管控,强力推进专项打击,切实净化铁路治安环境,最大限度地消除隐患、堵塞漏洞。二是内部协作高效。情指中心、属地派出所、交警、巡警通力协作,突出对车站及周边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和重点时段的检查,全面提升安检等级,补齐配强查危人员和安检设备,严格落实安检查控措施,严防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上车;严打整治站区涉票扰序、喊客拉客扰序等滋扰旅客安全出行的违法犯罪活动,依法查处干扰、阻碍高铁沿线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确保高铁运行安全稳定。三联动协作成效。落实武警、交警、特巡警、社区民警、机关警力、社会义警六警联动机制,布局“135”快反屯警点,落实快速响应机制,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增强震慑力、控制力,让外来游客时刻感受到安全就在身边。

三、紧贴重点,全力确保安全。一是狠抓反恐维稳工作。进一步强化路地沟通协作,完善并落实联勤联动机制。17日,组织开展反恐防暴处置演练,针对辖区公共安全、反恐防暴等突发事件进行预演,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全方位判断,在大客流冲击下,更好地发挥各成员单位职能优势,不断深化严打暴恐专项行动。二是狠抓公共安全防范。聚焦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目标,科学控制高峰客流时段流速,确保不拥挤、不对冲、乘降有序,无踩踏挤伤事故发生。深入开展公共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强化铁路防护网等设施、铁路桥梁和涵洞等重点部位的日常巡查检查,联合开展巡线工作5次,发现并立即整改安全隐患5处,把潜在风险化解在源头,有效地维护了铁路运输安全。春运期间,未发生大面积滞留和突发公共安全事件。三是狠抓沿线安全整治。积极发挥护路联防作用,依托基层综治中心和网格化管理,集中开展沿线涉路矛盾纠纷排查,发现涉路安全风险2起,将涉路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源头。加强沿线管控,详细摸清沿线吸毒、对社会严重不满、涉铁矛盾及顽劣儿童(学生)、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员的基本情况,造册建档,实时回访追踪,落实管控措施。情指中心每日落实情报信息收集、互通、研判,加强路地公安机关在案件发现、处置、侦破中的联动配合,全面增强铁路沿线治安管控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