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管理

应急管理

盐边县坚持“四个聚焦”持续巩固煤矿安全

发布时间:2023-05-11 来源:盐边县应急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1)聚焦专项整治提升水平。以“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信访维稳工作、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督导检查工作及盐边县煤炭产业清洁高效整合提升攻坚突破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编制了《盐边县煤矿领域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盐边县全国"两会"及近期煤矿安全督导检查工作方案》和《盐边县煤炭产业清洁高效整合提升攻坚突破行动工作方案》等专项工作方案,按照相关文件安排部署,扎实有序推进各专项整治工作,提高了煤矿安全管理水平,为煤炭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提供了保障。

  (2)聚焦安全执法保安全。按照《2023年盐边县安全监管执法工作计划》,落实县级领导包矿、副科级领导盯守、监管人员联系、驻矿安监员24小时蹲点值守制度,充分发挥煤矿监控平台、“电子封条”监控系统的作用,采取线上抽查,线下定期或不定期执法检查的方式,紧盯施工管理、井下通风、瓦斯检测、机电设施管理等重点环节,对盐边县煤矿企业开展常态化安全执法工作。截至目前,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40人次,组织检查48矿次,下达执法文书6份,驻矿安监员巡查700余矿次。

  (3)聚焦隐患排查防未然。按照《盐边县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盐边安委〔2023〕3号)的安排部署,成立了以县应急管理局总工程师为组长、煤矿安全监管员为成员的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专班,细化措施,采取企业自查、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夜间巡查等检查方式,对标对表,瞄准问题短板、薄弱环节,下沉一线,聚焦“打非治违”、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风险管控等工作和煤矿供电系统、主要通风机、抽排水系统、安全监控系统等的运行情况以及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矿长等主要负责人责任履行情况等,开展全覆盖隐患排查,全程跟踪隐患整改落实情况。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检查8矿次,排查出安全隐患21条,已完成整改18条。

  (4)聚焦安全培训强意识。坚持“防胜于救”的原则,狠抓煤炭行业领域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着力提高煤矿企业管理人员和煤矿职工安全意识。坚持每日风险研判警示案例事故教训传达学习,煤矿企业对照《煤矿安全规程》等文件开展全员大学习、大培训,组织煤矿企业参加矿山事故警示教育视频会议2次,煤矿企业对职工开展警示教育培训200余人次,有效提高了煤矿企业管理水平和煤炭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为煤矿安全复工复产提供强大的安全保障。

审核: 蒋吉光   责任编辑: 刘德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