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信息

应急信息

坚持“五个一”,打好煤矿环境保护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2-10-23 来源:盐边县应急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开展以来,盐边县应急管理局通过“一次大排查、一张清单、一个方案、一份整改报告、一份验收报告”五个有力举措,切实推进盐边县煤矿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

  (1)开展一次大排查。由县应急管理局、县生态环境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到煤矿企业开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大排查,检查组通过到实地调研、查阅资料、开座谈会的方式,全面深入查摆盐边县煤炭企业存在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2)制作一张清单。县应急管理局将排查出的13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隐患汇总制成问题隐患整改清单。明确了问题类型、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及部门联络员,按照整改时限,跟踪检查企业整改进度,动态更新整改台账。

  (3)编制一个方案。县应急管理局根据排查出的问题隐患,督促并指导现有8座煤矿结合实际情况,编写问题整改方案,并向县应急管理局报备。整改方案内容包括矿山概况、目前存在的具体生态环境问题、矿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措施、整改时限等。

  (4)报送一份整改报告。煤矿企业根据问题整改情况,向县应急管理局提交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内容包括问题整改进度、完成情况、问题整改前后对比照片等。

  (5)填写一份现场报告。县应急管理局根据煤矿企业整改情况,开展实地检查验收,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出具验收结论,验收合格的隐患问题对账销号,验收不合格的督促企业加大整改力度。截至目前,盐边县煤矿企业涉及的13项安全生产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隐患,已整改完成12项,1项正在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