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信息

应急信息

盐边县精心部署拧紧重点行业领域汛期“安全阀”

发布时间:2022-05-19 来源:盐边县应急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1)注重事前防范。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及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为主线,认真分析研判汛期安全风险,深刻吸取各地灾害事故教训,盯死看牢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精准管控安全风险,切实消除事故隐患,根据全县安全生产形势,适时会商、研判全县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风险,并针对性地提出防范化解风险的对策措施和工作建议,今年以来,共发出《安全生产风险研判预警》7期。以全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契机,举办了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的2022年盐边县防灾减灾宣传日活动,推广普及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增强公民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避险自救和互救的基本技能,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400人次。

  (2)全面排查隐患。采取“四不两直”“三带三查”等方式,全面开展汛前隐患排查整治,组织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工贸等方面专家开展县辖汛前安全防范专项检查,重点围绕企业度汛方案、应急预案、防洪措施、物资储备等方面内容,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93家企业113个点位开展了全面的防汛安全体检,检查发现隐患问题655项,已整改417项,跟踪整改238项。

  (3)强化应急保障。推行“1+1+X+N”综合应急值班模式(即1名总带班领导、1名带班领导、“X个专业岗位”和“N个备勤岗位”),督促各乡(镇)政府、县级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人员在岗,值班电话、卫星电话24小时畅通。强化应急物资配备,确保安全度汛,建立3个县级应急物资储备站(桐子林、渔门、永兴),12个乡(镇)级救灾物资前置储备点,共储备价值300余万元的各类应急物资,可调用应急大型机械178台(装载机、挖掘机、吊车、运输车辆等),为科学高效处置灾害事故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