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应急信息

应急信息

盐边县“十三五”期间多举措促进危险化学品领域良性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10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1)扎实开展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县安办牵头制定《盐边县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合理分解目标任务,不定期组织召开局际联席会议,强化部门联动、联控、联合整治。组织专家开展安全风险评定工作,完成了危险化学品风险等级“一张图、一张表”。严格安全准入条件,深入开展建设项目安全“三同时”专项整治,扎实开展汽柴油整治工作,确保各类危化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持续推进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化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县二级达标企业15家,三级达标企业4家,逐步扭转企业“轻管控、重生产,轻软件、重现场”的安全管理理念。

  (2)严格规范安全生产领域执法检查。“十三五”以来,县应急管理局积极探索建立企业负责、群众监督、专家把脉、政府监管的安全监管模式,逐步建立并完善双重预防体系,切实加强依法行政,强化执法检查,规范执法全过程,突出检查重点,完善检查标准,对全县危化企业共计开展检查375次,查出安全隐患952条,下达现场检查记录245份,责令限期改正指令书245份,复查意见书217份,现场处理措施决定书1份,责令停止建设1家,责令停产停业整顿5家,约谈企业负责人8人次,立案查处4家次,一般行政处罚7.2万元。五年来,危化品领域未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

  (3)着力提升危化企业应急处置能力。一是县应急管理局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收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引导企业全体员工树立“懂安全,守安全,畏事故”的安全生产意识;二是组织召开安全生产知识讲座,宣讲《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要求企业建立、健全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工作责任制,抓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编制、修订、备案工作;三是督促企业积极开展应急演练,各企业每年开展消防、地灾、罐区泄露等应急演练共计90余次,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水平;四是督促企业建立兼职救援队伍,强化技能培训,现兼职应急救援人员已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