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政权力公开

行政权力公开

县法制办与盐边县法学会联合开展案件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0-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破解在特定历史时期形成的“大信访、中复议、小诉讼”格局引发的行政机关以信访模式代替行政管理职能与当前“法治”不相适应的难题,提升我县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推进依法治县313日下午县法制办与盐边县法学会在县政法委会议室联合开展了2017年案件研讨会。研讨会由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县综治办主任毛春霖主持,法学会副会长、法制办主任谷永兰及20余名会员和相关行政机关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省律师协会理事、攀枝花律师协会副会长、常务理事罗仲奎律师参加研讨并作指导。本次研讨会以盐边县政府受理正在审理的涉及土地使用权确认、农村承包经营权纠纷的两个行政复议案件作为研讨重点,土地使用权、农村承包经营权是关乎群众切利益的重要权力。这两个案件的申请人在十余年期间经历了信访、复查、复核、投诉、复议、诉讼等过程,特别是研讨的农村承包经营权纠纷复议案件,还经历了到省、市、县法院10余次的诉讼,最后行政机关在处理本案时处于“死胡同”状态,找不到出路。研讨会对行政机关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法律适用是否正确、程序是否合法、证据是否充分、处理是否恰当及10余份法院判决(裁定)认定的事实和法律适用进行了充分探讨和研究,帮助相关行政机关梳理和厘清行政权力与信访的关系、区别和运用,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

这次研讨会是盐边县法学会成立以来,县法制办与法学会首次联合开展活动,研讨会成功召开并产生了现实效果,标志着法学与法制形成有机结合,对破解大信访、中复议、小诉讼”社会难题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助推依法治县具有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