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行政权力公开

行政权力公开

盐边县开展治安案件行政诉讼专题”庭审观摩”活动

发布时间:2017-03-24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17年3月7日,为提升政法公安系统、政府法制机构依法行政能力和行政诉讼应诉水平,盐边县在县法院组织县公安局、永兴派出所、新城派出所办案民警,县政府法制办、政府法律顾问及律师代表开展了以“治安处罚”行政诉讼案件为专题的行政诉讼 “庭审观摩”活动,观摩了盐边县公安局永兴派出所办理的4件治安行政处罚经县政府行政复议当事人不服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的审理。盐边县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赖生洪作为盐边县人民政府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县政法委副书记毛春霖到场参加观摩活动。本次庭审,法院审理了公安机关作出处罚决定、复议机关作出复议决定的事实证据和办案程序,重点审理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程序是否合法、法律适用是否正确、处罚是否恰当,同时,展示当事人出示证据、辩论的全过程。通过庭审观摩,办案人员对办案程序和实体证据进行了再次回顾和学习,对行政应诉程序和技巧有了进一步了解。庭审结束后,观摩人员围绕庭审案件和应诉技巧展开了热烈讨论,政府法律顾问及律师对相关细节进行了指导。大家纷纷表示,庭审观摩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对庭审程序的每个环节有了直观了解,还强化了责任意识、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

行政诉讼“庭审观摩”是盐边县委、县政府为推进形势下行政应诉工作、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如期实现法治政府采取的重要措施,已经连续开展两年,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将采取有针对性的专题分类、分季度开展观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