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信息公开制度

盐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盐边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8-01 来源:盐边县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各部门:

现将《盐边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你们认真贯彻落实。

 

 

                                   盐边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74        


 

 

盐边县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9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切,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力规范行权,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创新公开方式,完善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网络理政能力,全面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一、聚焦重点领域,强化主动公开

(一)围绕民生领域和群众关切,抓实信息公开。推进重点民生工作信息公开,通过政务公开助推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主动公开公租房租赁政策、租赁补贴发放以及棚户区改造、住房维修等信息。及时公开民生实事实施方案及进展情况,推进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年底公布各项民生项目和资金拨付完成情况,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加大城乡低保、特困人群救助供养、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就业创业政策措施、人员招录和就业供求等信息,建立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管理制度。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公开,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方案、录取结果、咨询方式等信息,以及多渠道扩大学前教育供给的相关信息。进一步推进医疗服务、食品安全、疫苗监管、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结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社会救助托底保障、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调查处理等信息公开。进一步推进征地信息主动公开,依托征地信息共享平台增强信息查询的精准性和便捷性。围绕实施消费升级行动计划,及时公开居民生活必需品的消费情况和价格走势情况。细化财政信息公开,按规定分级公开政府债务限额、余额以及经济财政情况;继续推进绩效评价结果和报告公开力度;深化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公开,不断提高预决算透明度。加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除涉密事项外,承办单位原则上要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议和提案栏目公开办理复文。

(二)围绕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抓好信息公开。深入聚焦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重大部署,按照省委对攀枝花“3+2”新定位新要求、市委一二三五总体工作思路和县委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加大推进高质量发展,做好钒钛、阳光文章,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绿色崛起样板县的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工作成效的公开和解读力度。抓好节能环保产业培育信息公开工作,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依法加强对产业、产品、工程、服务、环境五大领域的质量监管,及时公开质量动态信息,建立质量违法行为记录及公布制度,鼓励群众积极参与质量共建共治。

(三)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抓细信息公开。加快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抓好继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开放、稳妥处理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等方面信息公开。同时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围绕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推动公开扶贫相关政策,全面落实三年行动实施意见,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措施等方面,加大相关政策举措、扶贫项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精准扶贫贷款等信息公开力度。做好扶贫规划、实施结果、实施单位及责任人、举报电话、检查验收结果等信息公开,按规定向特定区域特定人群公开贫困识别、贫困退出、扶贫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帮扶责任人、扶贫成效等信息。加快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八大战役,加强完善生态环境准入、生态环境监测信息、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等信息公开;充分发挥环境违法曝光台社会效应及时发布空气质量预警预报信息,定期公开群众举报投诉热点问题的处理情况,及时公开重特大突发生态环境事件处理情况和调查结果。

(四)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抓紧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着力做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证照分离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和不动产登记时间、优化企业注销办理流程、压减行政许可、动态调整权责清单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清理规范收费项目、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助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良好产业生态,深化简政放权,加快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推行市场主体和个人全生命周期的办事服务事项集成式、一站式公开。巩固证明事项清理成果,及时组织公布证明事项取消和保留清单,实行清单之外无证明,积极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试点。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及时公开相关工作措施、工作进展、改革成效等信息。

二、着力规范行权,提升公开实效

(一)推进重要决策信息公开制度化。探索建立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在制定和调整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时,主动向有代表性的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及律师协会问计求策,保持涉企政策科学性、稳定性和连续性。认真贯彻落实《盐边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盐边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制度》等六项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关于决策公开、公开参与等的有关要求,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提高行政决策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制度,明确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的范围、程序、方式及有关要求,落实工作责任。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要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及其说明、决策依据等,采取书面或者网络征集意见、座谈会、听证会、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方式广泛听取意见,及时公布意见收集及采纳情况,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二)推进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常态化。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全面公开决策部署、实施步骤、具体措施、责任分工、工作进展、工作成效等信息。进一步加强督查和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问责情况的公开,切实增强抓落实的执行力。在重大行政决策执行过程中,要跟踪决策的实施情况,了解利益相关方和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决策执行效果评估,及时调整完善,并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

(三)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规范化。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执法信息公开,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全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统一公示执法信息,事前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数据、程序、救济渠道、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行政执法裁量基准等信息,事中依法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事后及时公开执法主体、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果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各行政执法机关应当在本机关网站建立行政执法公示栏,并与行政执法法信息公示平台建立链接。探索依托智慧城市建设,建立执法系统与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的数据交换机制。探索建立群众意见反馈互动机制和公示平台管理维护机制,强化行政执法社会监督。有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权利的单位(部门)自作出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在本部门(单位)门户网站进行公开(简称双公示)。

三、围绕稳定目标,加强政策解读

(一)强化重要政策措施解读。精准解读各类重大政策措施,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坚持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的原则,政策文件的起草部门要切实履行政策解读工作的主体责任。要将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解读方案应包括解读重点、解读时间、解读形式、解读渠道等;解读材料要重点对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目标内容、执行标准、涉及范围、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进行解读。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等职责,带头解读政策,主动引导预期。

(二)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会商、回应制度,及时预警、科学分析、妥善处理、有效回应。出台重要改革措施、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时,牵头起草部门要做好舆情风险评估评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加强网络日常巡查,强化重大突发事件舆情风险源头研判,密切收集监测涉及减税降费、金融安全、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教育改革、食品药品、卫生健康、养老服务、公正监管、社会保障、社会治安、房地产市场等经济社会热点,房地产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等苗头性舆情,及时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要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构建与宣传、网信、公安、通信管理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

(三)持续提升解读回应实效。政策出台后,要通过撰稿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答记者问、新闻发布会、新闻通气会、媒体吹风会等多种方式,运用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形式进行解读。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要多举实例,多讲故事,使解读信息更加可视、可读、可感。要发挥主流媒体定向定调作用,积极运用中央新闻媒体、省、市主流媒体及各级政府网站作好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工作,正确引导舆论。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和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交互性强、传播快捷的特点,提升解读回应信息的到达率和响力。

四、建好平台载体,加快线上线下融合

(一)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县政府各部门是本部门政府网站的主管单位。县政府办公室负责对政府网站进行统筹规划和监督考核。要切实强化日常监测和常态化监管,定期发布监测通报,深入开展政府网站专项督查和评比活动。加快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完成政府网站域名集中清理,平稳坐好机构改革后政府网站新建、整合、改版、迁移等工作。强化政府网站为民服务能力,加强网络调查意见征集,增补便民服务内容,重点推进政策解读和在线访谈工作。运用新技术提升网站信息检索、在线互动等服务能力,适时推进业务知识库、智能问答系统建设。稳步推进政府网站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改造。完善政府网站之间、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和新闻网站等媒体之间的协同联动机制,不断丰富信息资源,扩大传播渠道。

(二)健康有序发展政务新媒体。理顺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平台灵活便捷、互动性强的优势,完善与宣传、网信、公安等部门的协调机制。按照集约节约原则,推动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统筹建设,实现信息共享、数据同源、服务同根。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或应用,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形成立体化、多轮次传播和公共服务合力。加强县级政务新媒体与本地区融媒体中心的沟通协调,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加强两微一端日常维护管理,对维护能力差、关注用户少的及时关停整合。

(三)规范有序做好政府公报工作。建立健全政府公报管理和办刊机制,建立规范性文件公开台账,推动公开的县级政府规范性文件以及所属部门规范性文件要在政府公报上统一刊登。加快政府公报电子版制作,运用电子签名、电子水印等防护手段,确保内容安全可信、不被篡改。要在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开设政府公报专栏并在年内实现政府公报全部上网,可适时推出适合要移动平台展示的政府公报电子版。

(四)加快实体大厅与网上大厅融合发展。2019年年底前,推动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办事指南、办理动态等相关信息在政务服务平台、移动终端、实体大厅、政府网站等政务服务渠道同源发布。推动更多事项一网通办,积极向县融媒体中心开放政务服务入口。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持续提高办事材料线上线下共享复用水平,实现办理流程和评价标准统一,实现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所提供的材料减少60%以上。聚焦不动产登记、市场准入、企业投资、建设工程、民生事务等办理量大、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的热点领域,建立一体化办事规范和办事流程,实现100个高频事项最多跑一次。进一步清理整合政务热线,推动政务热线与政府网站互动交流系统互联互通,共享共用政策业务咨询库,推动整合包括公安、市场监管、物价、医疗卫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领域的非紧急类政府服务热线,依托12345政府服务热线运行平台应用,建立健全统一受理、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评价反馈的工作机制,实现一号对外”“一站式服务

五、完善体制机制,夯实公开基础

(一)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推广运用。学习借鉴周边县(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方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的成效,探索建立统一的政务公开标准体系,推进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标准化有机融合。各乡(镇)、县级各部门要立足基层实际、结合行政特点,积极探索更加高效、便捷的公开方式,加强经验总结和亮点提炼,通过中国政府网《政务公开工作交流》等交流经验做法,促进全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有效提升。

(二)全面落实政务公开清单化管理。要在县政府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基础上,把握基层政务工作特点,梳理形成县、乡(镇)差异化主动公开基本目录,2019年年底前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栏集中公开。已完成目录编制发布工作的县政府各部门要结合职能职责变化,对目录进行动态更新和优化完善。探索通过目录与各类信息发布载体、政务服务平台有效对接的方式。

(三)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准确理解掌握相关规定,增强公开识和能力。调整完善相关配套制度,确保有序衔接、平稳过渡。探索建立行业系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四)理顺完善工作机制。各乡(镇),市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理顺和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加强机构建设,配齐配强专职工作人员,加强经费保障,分类分级做好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严格落实把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数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履行监管职责,建立完善公开考核、评价、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具体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