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盐边要闻

盐边要闻

喜报丨盐边县谷万里、侯兴友被认定为省级非遗代表传承人

发布时间:2021-11-29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11月24日,四川省第七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正式公布,盐边县傈僳婚礼代表传承人谷万里、苗族斗釜歌代表传人侯兴友2人被认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传承人。目前,我县有省级非遗传承人4人,市级非遗传承人7人,县级非遗传承人32人。

  ↑↑↑盐边县傈僳婚礼代表传承人谷万里

  ↑↑↑盐边县苗族斗釜歌代表传人侯兴友

  第七批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认定工作今年4月启动,通过广泛邀请全国相关领域知名非遗专家参与,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评审办法,不预设名额,突出传承人技艺水平、传承能力和履职意识,着力推动构建传承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年龄结构合理、履职尽责好的省代表性传承人进行评审。

  “傈僳婚礼”讲究无媒不成婚,所以从提亲到婚礼都须请“瓦拉帕”(媒人)主持(分正、副),为男性,世代相传。迎亲时还需 “玛妞木帕”(奏葫芦笙者)、“辅此帕,辅此玛”(接新娘的夫妇)及“瓦拉哲巴”(迎亲兄弟)6位组成迎亲队伍,另需请“尼帕”作法。婚礼从提亲到礼成为9道仪式,按傈僳族说法为:嗑普知、呢函知、呢门知、相帮知、女方“咂知朵”、男方“咂知朵”、复原知、回门知、呢随。

  “斗釜歌”是苗族人的“丧歌”、“开路歌”和“祭祀歌”,也称“安魂曲”,主要由东巴先生演唱。盐边县红宝乡等苗族山寨广泛流传的斗釜歌,是苗族口传心授的史诗式的祭祀歌,是长期的历史、社会、传统文化熏陶下形成的古歌,在丧葬和烧灵时使用。斗釜歌在具有相对稳定性的整套仪式中由东巴先生演唱,代代传承,有“千年也不断、万年也不丢、不忘古老语、不丢古老言、父教子才知、娘教女方得、水顺槽槽下、古言顺着后人传”之说。

  近年来,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均采取相应形式的传承活动。县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先后组织“非遗进校园”、“非遗进乡村”活动,并组织国胜茶、盐边油底肉非遗产品及非遗音乐、舞蹈参与省市非遗活动展示、展演。特别是傈僳刺绣还参与了“首届川渝百年百绣”,走进“国风西南”展演首秀,均受到各级专家及观众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