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盐边要闻

盐边要闻

康养盐边丨传承盐边古法制茶技艺,推动国胜茶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27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在盐边县,在国胜乡,有个茶庄,这里有山有水有茶,哪怕是冬天,也依然艳阳高照,它就是笮山若水国胜茶庄。

  11月25日下午,茶庄主人罗顺兵将茶庄改造需要用到的砖和其他材料整理好以后,便坐到了桌子前,准备为自己沏一壶国胜银尖红茶——苗寨金钩。烫壶、置茶、斟茶、闻香、品茶……对于罗顺兵而言,这样与茶为伴的日子最是惬意。

  “早上我们上山采茶,中午回来做茶宴,下午教游客们制茶,晚上大家一起围坐在篝火边品茶。”罗顺兵说,为了更好地迎接明春来品茶住宿的茶友,10月3日开始,他便开始着手对茶庄的住宿区和制茶房进行改建,改建完成后,将提高每年茶叶的产量和库存。除此之外罗顺兵还经常往返茶山、取水口,准备规划一条集采茶、制茶、品茶为一体的体验路线,因为茶叶独特的魅力,让无论是来品茶的茶友,还是来休闲旅游的游客,都能亲身体验采茶、制茶的过程,感受品茶所带来的惬意。

  罗顺兵说:“每年三至六月,我这都会来许多茶友,大家一起坐在桌边,讨论茶文化,互相学习泡茶手艺。”采茶季一过,茶友们购买喜欢的茶品种离开后,每年他会外出两次寻访制茶高手,学习古法制茶手艺,了解各地茶文化,他说:“我希望能学到更多古法制茶手法,学习更多的茶文化,然后与来品茶的游客交流学习,让每一位茶友,都能感受到古法制茶和国胜品茶的魅力。”

  “常有来品茶的朋友问我为什么一直坚持古法制茶。”罗顺兵说,宁可少,也要好,一杯好茶是用心、用时间酿造出来的。古法制茶虽然在揉茶、烘焙等过程中,耗费时间比较长,但做出的茶滋味醇厚、兰香高扬、清甜如泉。

  罗顺兵告诉记者,目前沿用古法制茶的茶庄越来越少了,古法制茶是盐边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县文广旅局非常关注古法制茶技艺传承,将茶庄纳入盐边康养旅游产业十三个储备项目之一,“文广旅局对我们茶庄在农文旅融合发展方面提供了许多支持,请专家帮我们选址、提供茶叶种植技术等,我非常感动,这也更加坚定了我把盐边古法制茶的手艺传承下去的信心。”

  慢慢的罗顺兵的制茶技艺日臻完善,为了把国胜茶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他抱着打造攀枝花茶旅生态产业园,传承古法制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业理念,在国胜乡、红宝苗族彝族乡承租茶园400余亩,帮助村民增收的同时,将种、采、制、销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国胜茶的品质提高、产业链条延伸。如今,该公司每年各类茶叶年产量总计近10吨,自2019年开办茶庄以来,已经接待了500余名来品茶的游客,游客品尝过后,都对古法制作出来的茶叶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我县深入推进康养名县行动,大力发展文旅经济,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推动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突出盐边特色,构建“一带一城三区多点”文旅产业发展格局,全面实施“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战略,培育文化旅游精品品牌,加快文旅产业现代化、国际化进程。

  县文广旅局副局长雷驯说:“因为文化、产品、资源不同等原因,我们对全县文旅项目的打造都邀请专家进行了一对一、点对点的帮助策划指导,帮助企业挖掘文化,培育产业,扩大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