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盐边要闻

盐边要闻

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 | “零距离”开展警示教育

发布时间:2020-09-21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深入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严厉打击森林草原火灾有关犯罪活动,教育警示广大干部群众遵法守法、拒绝火灾,9月15日,渔门镇联合县人民法院在该镇犀牛村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反面警示教育大会。

  会上,县法院绿色生态巡回法庭公开审理了一起犀牛村本地村民引发的失火案件,渔门镇政府党员干部职工、各村(社区)两委、村民小组长、巡山员、村民代表及学校、医院、供电所、派出所、司法所、法庭、金融机构等驻镇单位代表共计200余人旁听了案件审理。

  案件审理中,公诉机关指控

  2020年5月8日,被告人胡某某违反盐边县防火期禁令,在自家地里焚烧枯枝杂草,火势失控导致烧山,过火面积达到620.47亩。法院审理认为,胡某某故意烧火失控引发森林火灾,构成失火罪,依法应予惩处。法院当庭宣判:被告人胡某某犯失火罪,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

  警示大会上

  参会人员集体观看学习了盐边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题警示教育片《森林防火 警钟长鸣》,现场发放了《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应知应会》宣传单,宣传了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要求、森林火灾预防与扑救常识以及放火罪、失火罪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

  本次警示教育以现场审理案件的形式,以案释法,对旁听干部群众进行了深刻的法治和警示教育,提升了干部群众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安全用火重要性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