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党中央国务院信息

“数”读“十四冬”——冬运会见证中国冰雪运动加速发展

发布时间:2024-02-28 来源:中国政府网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27日电(记者 魏婧宇、王君宝)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将于27日闭幕。作为历届全冬会中规模最大、项目最多、标准最高的一届,“十四冬”见证了我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取得扎实成效。以下这组“十四冬”数据,展示了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新面貌。

  3000——“十四冬”首次以省区市为单位组团参赛,共有35个代表团3000余名运动员踏上赛场,创历届全冬会之最,其中17个省区市第一次组团参加全冬会。相比上届全冬会,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冬季项目传统强省继续保持优势,北京、内蒙古、河北等代表团在北京冬奥会后实力提升明显,上海、广东、浙江等南方代表团开始摘金夺银,北京冬奥会对我国冰雪运动的引领带动作用已经充分展现。

  400——全冬会上第一次组织群众赛事活动,来自全国21个代表团的近400名冰雪运动爱好者参加速度滑冰、越野滑雪项目的比赛。

  176——“十四冬”竞体比赛设滑冰、滑雪、冬季两项、冰壶、冰球、雪车、雪橇、滑雪登山8个大项、16个分项、176个小项,第一次全面对标冬奥会设项。雪车、雪橇、滑雪登山等项目均是首次在全冬会设项,为运动员提供了更多实战练兵机会。短道速滑、空中技巧等传统重点项目梯队建设日益完备;北京冬奥会周期发展起来的大跳台、坡面障碍技巧、障碍追逐等新兴项目,呈南北并进、多点开花局面;基础大项越野滑雪、高山滑雪青年组比赛运动员数量明显增多,水平也较以往有较大提升。

  30——参加“十四冬”的35个体育代表团中,有26个代表团获得金牌、30个代表团获得奖牌,“十四冬”参赛代表团金牌奖牌覆盖面实现大幅提升。河南、四川、广西、贵州、西藏等地自主培养的运动员站上领奖台,冰雪运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开展。

  11——11名冬奥冠军亮相“十四冬”赛场。短道速滑成为冬奥冠军“含量”最高的项目,武大靖、任子威、范可新等8名冬奥冠军参加角逐。此外,高亭宇在速度滑冰男子500米项目中夺冠,苏翊鸣在单板滑雪男子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两个项目上摘金,徐梦桃获得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混合团体的银牌。

  5——“十四冬”产生一项新的全国纪录,并四次刷新全国青年纪录。辽宁队选手吴宇在速度滑冰(公开组)男子10000米决赛中,以13分16秒51打破由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速度滑冰(青年组)女子团体追逐赛中,吉林队、四川队、河北队先后刷新该项目全国青年纪录,男子团体追逐赛中,北京队打破全国青年纪录。

审核: 丁傑   责任编辑: 伍家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