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党中央国务院信息

中国政府表彰!近1900名“洋面孔”获此殊荣

发布时间:2024-02-07 来源:中国政府网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题:中国政府表彰!近1900名“洋面孔”获此殊荣

  新华社记者

  2月4日,恰逢立春,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内洋溢着喜庆友好的气氛。佩戴奖章、合影留念……一位位外国专家接受2023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会场回荡热烈的掌声。

  中国政府友谊奖,是中国政府专门为表彰对中国改革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来华工作外国专家设立的荣誉奖项。迄今为止,已有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98名专家获此殊荣。

  友谊奖的渊源,要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当时,中央政府向来华工作的苏联专家授予“友谊纪念章”和周恩来总理签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感谢状”。改革开放后,经国务院同意,我国于1991年正式恢复设立友谊奖,外国专家表彰工作全面恢复和发展。

  党中央、国务院对友谊奖相关工作高度重视。多年来,国务院有关领导为获奖专家颁发奖章、证书,国务院总理多次会见获奖专家并合影。获奖专家还应邀参加国庆招待会等重要活动。2023年度,共有来自26个国家的50名专家获奖,涵盖五大洲。

  这些“老外”,为什么得到中国政府表彰?他们和中国有着怎样特别的友谊?

  记者了解到,2023年度友谊奖获奖专家从事的领域,涉及方方面面:有致力于中国生态环保国际合作的国际人士,有深度参与中国卫生服务体系改革研究的政策专家,还有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讲述中国治国理政故事的“洋网红”……他们,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是中国人民接续奋斗征程上的同行者和真正的挚友、知音。

  这样的特别情谊,在这些外国专家心中有着怎样的分量?

  黑龙江大庆眼科医院的哈萨克斯坦籍眼科专家萨夫留别克·卡培拉别科夫,25年如一日接诊患者,帮助中国眼病患者重见光明。“25年时间,我深深地爱上了黑龙江、爱上了中国这片土地。”在卡培拉别科夫看来,友谊奖不仅是对自己的肯定,更折射出中哈两国人民间的深厚友谊。

  挪威籍获奖专家、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埃里克·索尔海姆,目睹了多年来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积极推动塞罕坝、“千万工程”等故事走向世界。

  发自内心认同,真心实意贡献。这些“洋面孔”深厚的“中国情”,让合作之手牵得更牢,友谊纽带拉得更紧。

  对这些外国专家而言,把目光投向中国、让事业扎根中国,源于强大的“中国磁力”——

  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国式现代化的巨大机遇……一个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新时代,厚植了施展才干、实现自我价值的沃土,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广阔舞台。

  高规格的表彰,体现的正是中国对这些外国专家智慧与辛劳的认可与尊重,彰显了中华民族重情重义的品格,更宣示了新征程上的中国持续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决心。

  这些年来,我国“近者悦、远者来”的引才用才格局不断形成,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全面实施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提供申请办理在华永久居留便利……一项项政策措施持续优化,传递广开进贤之路的诚意。

  俄罗斯籍获奖专家、《劳动报》副总编辑米哈伊尔·莫罗佐夫表示,推动世界各国人才帮助和支持中国发展,是十分明智的政策选择。法国籍生物多样性专家、法国科学院院士伊冯·勒·马霍说,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中国将继续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记者王宾、董雪、成欣、朱超)

审核: 孙昕   责任编辑: 伍家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