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数据

统计数据

2021年盐边县上半年农村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21-08-09 来源:盐边县统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盐边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及2021年中央1号文件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上半年,全县农业继续保持快速恢复增长态势。

  一、农村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今年上半年农、林、牧、渔业及农业服务业总产值完成161746万元(现价),同比增长9.0%(可比价)。

  (一)农业生产稳定

  1.粮食总产量小幅度增长,分品种有增有减。今年农药、化肥等大宗农资产品市场货源充足,气候适宜,无大的自然灾害及病虫害,粮食总体稳定增长。因农产品经济效益原因,原粮食作物改种经济作物面积较大,导致其他谷物及薯类面积逐年减少。上半年粮食播种面积60900亩,同比增长0.33%,总产量达12247吨,同比增长2.49%。其中:谷物播种面积24735亩,同比减少10.7%,产量达5672吨,同比减少2.02%;豆类播种面积23700亩,同比增长17.33%,产量达2987吨,同比增长18.3%;薯类播种面积12465亩,同比减少2.62%,产量达3588吨,同比减少1.29%。

  2.经济作物总体增长。上半年经济作物预计播种面积67125亩,同比增长1.66%。油料合计播种面积18885亩,同比增长0.32%,产量1647吨,同比增长0.49%;中草药材播种面积2085亩,同比减少1.42%,产量67吨,同比减少1.47%。蔬菜及食用菌播种面积35565亩,同比增长2.42%,产量85672吨,同比增长3.84%。瓜果类及园林水果生产受价格、气候条件及农民种植积极性影响,今年我县西瓜面积及产量稳步增长,西瓜产量达27416吨,增长6.42%。桑葚、芒果挂果面积、盛果面积增加,产量增长幅度较大。

  (二)畜牧业生产持续恢复性大幅增长

  一直以来,盐边县认真贯彻落实关于生猪稳产保供的各项部署要求,狠抓政策保障和非洲猪瘟防控等关键环节工作,生猪生产势头强劲,其他畜产品情况平稳。

  上半年生猪出栏107898头,同比增长20.57%;牛出栏4832头,同比减少2.3%;羊出栏97939头,同比增长0.99%;家禽出栏351900只,同比减少0.66%。

  

         二、存在的问题

  (一)粮食扩面增产有压力

  一是种粮成本居高不下,病虫害防治压力攀升。据调查了解,农业生产所需的化肥、农药、种子、机械等生产成本均呈上升趋势;农作物病虫隐患不断提升,病虫害防治压力不断上升,均大大制约了粮食播面的增长。二是粮食种植收益偏低。一方面,从农村各产业看,粮食种植收入远远低于其它各产业;不仅低于在农村就地从事运输、开店或做小生意等行业的收入,也低于外出务工收入。另一方面,粮食作物经济收益比经济作物低,靠种植粮食作物的收入无法支撑家庭的支出,农户主动调整种植结构增加家庭收入,主要粮食品种播种面积逐年减少,经济作物播种面积逐年增加。

  (二)生猪生产面临较多困难

        一是上半年猪价持续下跌,养殖亏损加剧。目前生猪产能恢复供应增长,加之春节后进入消费淡季,今年生猪价格呈逐月回落态势,价格在10.6-16.5元/公斤。二是养殖信心不足,生产更加谨慎。本轮猪价下跌速度快、幅度大对养殖户生产信心有影响,再加之当前饲料成本、人工成本、防疫费用等养殖成本较高,导致养殖户补栏积极性不高,大多持观望态度。

         三、工作建议

       (一)多方发力,确保农业增长后劲 

        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做好农作物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县级其他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农业防灾减灾救灾,压实责任,落实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受灾损失;同时做好生产备耕备种,确保种子、化肥、农药、农膜、农机、水源等调度保障到位,稳住“粮袋子”。  

       (二)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强化预测预警。  

        完善生猪行业和猪肉市场监测预警机制,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避免因疫情、肥猪价格大幅涨跌等给养殖户带来重大经济损失,形成恶性循环,影响养殖业健康发展。充分发挥政府猪肉储备调节和市场引导作用,稳定市场价格,提高养殖户的积极性。同时,积极保护和鼓励农户养殖生猪,将保护散养户养猪作为恢复生猪生产、平衡生猪市场和保持农民持续稳定增收、确保生活质量不降低的重要方式,丰富“菜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