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统计数据

统计数据

盐边县2021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21-07-26 来源:盐边县统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1年上半年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工作要求,统筹全面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巩固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强力推进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建设,全县上下同心协力,把项目建设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上升态势。

  一、投资运行总体情况

  1-6月,盐边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5%,两年年均增长10%,在三区两县中增速排名第二,高于全省增速0.6个百分点。

   

  

从产业来看,“两增一降”,一、二产拉动作用强。1-6月,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12.2%,占全社会投资的14.5%;二产业同比增长40.6%,占全社会投资的43.3%;三产业同比下降6.9,占全社会投资的42.2 %。

从投资主体来看,民间投资活跃。全县民间投资同比增长67.3%,民间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69%。

  二、投资运行主要特点

  (一)工业投资高速增长。

  上半年,全县工业投资势头强劲,一直保持20%以上的增速,1-6月同比增长26.8%,占全社会投资的43.1%,拉动投资增长10.4个百分点,较上月提升0.3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5.6%,占全社会投资的21.4%,较上月提升3.1个百分点。

  (二)民间投资力量强。

  民间投资增速和占比快速提高,对全部投资贡献度大。1-6月全县民间投资同增长67.3%,在三区两县中增速排名第一,高于全市42.6个百分点,占全社会投资的69%,拉动投资增长31.8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88.2%,对民间投资贡献较大,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较高,达38.7%。

  (三)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较快。

  2021年新年过后,房地产企业陆续复工,加上新开工的蜀郡花城半岛项目开工建设,1-6月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9.6%,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3%。

  三、投资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投资增速起伏大。

  2021年县委、县政府对项目复工开工部署落实早,龙蟒、美利林、乐乐能源、云钛等龙头工业企业的重点项目正常复工快,拉动我县年初投资快速增长,但随着大项目投资开工减少,新项目入库少,截止6月底在库5上项目25个,其中5000万元——1亿元投资项目9个,1亿元——5亿元以上项目投资9个,5亿元以上投资项目仅7个,剩余库存31.9亿元,投资增速减缓,导致上半年投资增速回落较大。

  

 

  (二)投资乏力,增长缺有力支撑。

  一是项目投资支撑不够。项目投资是经济增长的生力军和推动器,部分项目由于种种原因迟迟未开工建设,达不到入库要求。1-6月,项目入库83个,入库率低,库存不足以支撑全县投资持续增长;已入库项目推进进度缓慢,对投资增长支撑作用不明显。二是项目投资入库难度加大。500万元以上项目全部实行联网直报,必须遵循“先入库,后出数”的原则,要求入库项目必须提供项目批复或备案文件(需提 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统一代码)、带有拍摄日期和铭牌信息的现场施工照片、必须和建筑企业签订的施工合同三项内容是必备条件,这些都加大了项目入库的难度,使部分已开工项目投资量不能及时纳入固定资产投资统计中。

  四、意见建议

  (一)部门协作联动,项目应统尽统。

  一是要加强项目梳理排查,重点排查未开工项目、开工进度慢的项目,尽快打通“堵点”,确保已落地项目在预定时间内开工、投产、见效。二是要积极做好新项目入库申报工作,将符合入库条件的项目尽早申报,尽快入库。三是对计划投资额在500-5000万的项目要加强跟踪做好服务,保证对本辖区范围内已经开工的项目能及时履行申报手续,纳入统计范围,确保颗粒归仓,应统尽统。

  (二)规范投资领域统计工作。

  按照《攀枝花市投资领域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加强“事前”入库审核管理,加强“事中”源头数据质量管控,加强“事后”数据质量核查,通过“三加强”对全县投资领域统计工作进行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强化投资项目入库工作,加强平台数据监测,建立健全投资领域统计台账及基础资料档案管理,不断规范企业统计行为,夯实统计数据基础,提升源头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