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工程

民生工程

乡村振兴丨盐边:大力实施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联通农村“微循环”

发布时间:2023-07-14 来源:盐边县融媒体中心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为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盐边县以实施“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为重要抓手,提升农业农村发展水平,夯实共同富裕交通基础。

  

  夏日的午后,走进盐边县格萨拉彝族乡韭菜坪村,只见路面宽阔平整,道路两旁绿草茵茵,一幅美丽的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这条路修得很好,现在路又加宽了,我们发展烤烟等产业更有了底气。”格萨拉彝族乡村民沙文华说。

  沙文华说的这条路,是原茅坪子村部至原韭菜坪村部的要道,承载着449户2157人的出行需求,通过建制村调整,两村合并为韭菜坪村,原本只有3米宽的道路,已无法满足群众需求,为改变现状,我县在2022年将这条总长23公里的道路加宽到了4.5米。

  

  路通百业兴,发展劲头足。去年以来,我县及时对县域内乡镇建制村撤并情况、道路情况、群众需求情况进行仔细摸排,结合当前道路现状和“十四五”规划方案,科学合理布局路线,切实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为推进该项民生工程,我县成立了工作组,挂图作战、倒排工期。2022年,我县投资14525万元实施撤并建制村(改建)畅通工程290.5公里,投资6110万元硬化30户及以上自然村组道路61.1公里,2023年,计划完成30户及以上村(组)通硬化路建设项目31公里及撤并建制村(改建)畅通工程50公里。目前,所有项目已全面开工,计划11月底前全面竣工。

  

  “为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农村硬化道路通行水平,切实解决农村出行难问题,我县将逐步把原3-3.5米农村硬化路扩宽至4.5米,同时新建通组路、产业路,截至2022年底,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总建设里程为357公里,有力推动了和美乡村建设。”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全县辖区范围内农村公路1598.837公里,其中县道575.245公里,乡道467.474公里,村道556.118公里,初步形成了“干支相连、层次分明、优势互补”的农村公路网络。

  

  修好一条路,造福一方民。盐边县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加快实施撤并建制村(改建)畅通工程,更好地保障群众出行、改善人居环境、助力农业生产,将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转化为发展红利,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幸福感、获得感,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审核: 胡 茜   责任编辑: 冯 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