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工程

民生工程

盐边县多举措扩大养老保险政策宣传

发布时间:2022-08-31 来源:盐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全力抓好养老保险参保工作,盐边县深入开展“养老保险政策进万家”活动,加强养老保险政策宣传,扩大养老保险参保覆盖面,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共完成养老保险参保14.98万人,参保覆盖率达95.21%。

  (一)创新宣传服务模式,在“点”上增强吸引力。以社保温暖6号窗为载体,创新设立“社保e 小窗”友情链接,定期通过“在笮即办”微信公众号平台推送易懂易学的社保小知识、政策解读图文等内容,方便群众了解学习政策知识。截至目前,已累计推送35期,阅读达15000 余人次。增添设立“政策不离人心”“窗口不隔人心”“距离不远人心”3个便捷查询二维码和移动触摸一体机,为群众提供业务办理一次性告知事项、政策详解等便捷查询,规范设立自助一体机2台。目前,二维码可查阅办事指南132项,自助一体机可实现对账打印、养老金测算等4项业务办理。

  (二)提升宣传保障质效,在“线”上巩固公信力。组织“线上”坝坝会,利用微信工作群,开设微信直播课,用“你听、我讲”“你问、我答”“你提、我办”对养老保险政策及办理流程等进行线上讲解、答疑,开启零见面、零跑路、全天候服务模式,帮助业务工作人员提高业务办理能力和效率。目前,已开展微信直播课2次,培训业务人员231人。利用“线下”坝坝会,选取3个特色村开展社保“温暖6 号窗—社保到家”主题服务活动,面对面为群众答疑解惑。截至目前,累计发放2100余份宣传资料,为130余人解答社保热点,并为57人现场办理养老金资格认证。针对缴费困难群体,统一印制代缴情况告知卡,明确代缴人员身份、人员类别、代缴标准,由各乡(镇)、村社工作人员逐份填写后将告知卡发放至每一位已代缴人员手中,让群众对自己的代缴情况一目了然。截至目前,已印发代缴情况告知卡13844份。

  (三)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在“面”上扩大影响力。充分发挥媒体融合优势,利用“村村响”大喇叭、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车、原创短视频、小画册等,定期在全县12个乡(镇)、88个行政村社大喇叭滚动播放,让养老保险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目前,已录制社保语音提醒播报3条,拍摄制作现身说感、快问快答、一分钟说政务等短视频6条,制作并发放宣传小画册6000余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