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工程

民生工程

细处发力关心关爱暑期农村留守儿童

发布时间:2022-07-14 来源:盐边县教育和体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暑期将至,为给暑期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营造健康、快乐、平等、和谐的成长环境,盐边县从安全教育、结对帮扶、分级监管等细处发力,扎实做好暑期农村留守儿童关心关爱工作。

        强化结对帮扶,提升关爱水平。实行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制度,为每个留守儿童安排帮扶教师,对需重点教育的留守和困境儿童,建立学校班子成员和教师共同联系帮扶制度,围绕作业辅导、人身安全、文化娱乐、生活服务、心理疏导等环节和重点,采取不定期举办座谈会、经常性开展面对面交流等形式,逐一落实作业辅导、安全教育、心理关怀等暑期结对帮扶措施。目前,全县306名留守儿童暑期结对帮扶率达100%。

        强化分级监护,织密关爱网络。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实行“校长包校、中层干部包年级、班主任包班、科任教师包学生”的留守儿童安全“四级”监护工作机制,通过村(居)委会、乡镇(街道)实时掌握包保儿童的安全和心理健康状况,并适时向留守儿童家长反馈,督促监护人和代理监护人动态掌握自家留守儿童的生活、健康、安全等情况,助力家长落实监护责任。目前,已累计向家长反馈留守儿童信息100余条。

        强化安全教育,筑牢关爱屏障。各级学校召开留守儿童及代理监护人专题安全工作会,逐一发放《暑假安全责任告知》《暑假安全温馨提示》,传递儿童安全监护责任;对辖区内儿童之家、日间照料中心等儿童集中场所和散居的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开展全覆盖安全风险排查,发现安全隐患要求立即整改;结合“政策宣讲进基层”活动,通过发放暑期安全挂历等方式,宣传讲解有关儿童权益保护、家庭安全教育、食品安全、交通安全、防拐卖走失、防火、防溺、防电、防性侵等安全知识,提升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