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工程

民生工程

盐边县因地制宜引入魔芋产业 开辟致富增收新渠道

发布时间:2022-05-17 来源:盐边县乡村振兴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盐边县因地制宜引入魔芋产业  开辟致富增收新渠道

       为进一步拓宽全县农民群众致富增收渠道,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再上新台阶,盐边县积极引入兼具高抗软腐病、高产量、高品质等优点和不新占耕地、市场前景广阔等优势的林下珠芽金魔芋品种,从育种基地、种植推广、精深加工三个方面下功夫,初步建成涵盖魔芋研发、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等各个环节的全产业链条。  

       坚持示范引领,高标准建设育种基地。引进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获得者,赵建荣博士团队的核心成果“高抗病高产珠芽金魔芋快繁制种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应用”作为技术支撑,通过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在国胜乡、永兴镇建成高效良种生产基地126 亩,为魔芋产业发展提供种业支撑。预计今年亩均魔芋产量3吨以上、亩均收入3万余元,生产种子300余吨,提供近1000亩的林下栽培用种量。  

        创新方式方法,高效率做好种植推广。采取“公司+村集体+党员带头”的模式,在共和乡、国胜乡、惠民镇、红果乡、红宝乡等乡镇的重点帮扶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林下套种珠芽金魔芋420亩,按每亩5000元标准给予贫困村村集体经济补贴,并由赵建荣博士团队负责技术指导和免费培训服务,实现农业产业发展、集体经济壮大、农民群众增收的多重效益。今年以来,累计开展魔芋种植培训30余次、受益群众2000人次,预计今年亩均产量2吨以上、亩均增收7000元,增加集体经济收入294万元。 

        延伸产业链,高质量建设精深加工厂。成功引进南京漫耕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南京滇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入驻盐边,加快打造攀枝花“金魔芋”地理标志和知名品牌,生产魔芋素食系列、魔芋压缩饼干系列和魔芋米等系列精深加工农产品,建设攀枝花中低海拔果林套种珠芽金魔芋50万亩和10条魔芋精粉、魔芋胶和魔芋功能性食品精深加工生产线。预计今年一期建成1000吨魔芋精粉高纯提取生产线1条、昆明学院魔芋粉体研发中心、农民培训学校和魔芋产品展示中心,目前已完成项目选址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