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工程

民生工程

盐边县挂牌成立“石榴籽”调解室 深入推动民族地区多元调解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22 来源:县法院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盐边县渔门法庭准确把握新时代人民法庭“三个便于”、“三个服务”、“三个优化”工作原则,积极探索辖区内多民族家事审判方式,创新成立全市首家“石榴籽”调解室,更好服务乡村振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

  优化调解资源,提高调解时效。聘请14名当地少数民族中的“德古”等德高望重的村民和群众信任度较高的村委干部等,作为“石榴籽”调解员,不定期邀请调解员参加座谈会,分享调解经验,探索有益做法。结合盐边县北部乡镇地域、文化等特点,组织“石榴籽”调解员根据具体情况开展就近调解、及时调解,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规范调解程序,推动案件办理。统一调解协议书、调解申请书、卷宗目录等资料格式,定期对卷宗进行检查,及时查漏补缺,便于后续资料管理。开展调解工作中,案件承办法官及调解员努力做到节假日不打烊,调解资源合理调配,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真正做到以案结事。自1月正式挂牌以来,成功调解纠纷案件23件,涉及标的金额114.02万元。

  丰富宣传方式,强化法理教育。及时通过职工会、三干会、坝坝会等,坚持“法律”与“习惯”有机统一,采取以“情”为纽带,以“理”述乡情,以“法”解纠纷,深入推进法律法规知识宣传等工作,今年以来,已通过举办宣传活动、送法下乡等形式开展宣传4次,普法15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