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工程

民生工程

布好制度开篇局 法治建设添活力

——我县在全市首创制发《盐边县行政裁决程序规定(试行)》

发布时间:2022-02-28 来源:盐边县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行政裁决工作,充分发挥行政裁决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作用,我县在攀枝花市率先制定出台《盐边县行政裁决程序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及配套文书范本、办案流程图。

  《规定》围绕行政机关在解决特定民事争议方面效率高、成本低、专业性强、程序简便等特点进行探索,确定了行政裁决的定义、范围和申请条件,便于当事人准确定位寻求帮助的渠道;规范了行政裁决的申请、受理、回避、证据、调解、审理、执行、期间和送达等方面要求,为行政裁决办案人员提供全流程标准和依据;明确了由司法行政部门建立行政裁决专家库,弥补裁决机关人手不足的同时,提升行政裁决专业化水平;建立了行政裁决调解机制,不断推动矛盾纠纷化解,提高裁决工作效率。

  下一步,我县将鼓励引导人民群众通过行政裁决程序规定依法化解矛盾,并进一步加强对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级相关部门行政裁决工作的业务培训和指导,通过办理一批典型案例,充分发挥行政裁决在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推动行政裁决全面实施,加快推进法治盐边、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