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工程

民生工程

盐边县抓好农民工回乡服务打造乡村振兴生力军

发布时间:2022-02-11 来源:盐边县委组织部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入户登记就业信息、开展走访慰问、加强就业能力培训、制定培养计划……2021年11月以来,盐边县积极做好春节期间农村劳动力回乡探亲服务工作,让外出务工人员节前安全返乡,回乡感受家乡温暖,激发思乡情节,厚植回乡创业情怀,打造乡村振兴生力军。

  打好感情牌,鼓励农民工“为爱归家”。充分利用春节期间农民工返乡的黄金时期,采取召开座谈会、开展走访慰问等方式加强面对面沟通,充分了解返乡农民工所需所求,最大限度给予“娘家人”的关怀和温暖。加大养老育幼基础设施投入,缓解外出务工家庭、经济困难家庭压力。织密社会救助网,将创业失败、基本生活难以保障的返乡创业人员按规定纳入相应的救助范围,解决返乡创业人员的后顾之忧。织好服务网,助力农民工“能力提升”。通过自荐报名、基层组织推荐的方式,将97名思想政治素质好、致富带富能力强的农民工纳入培养计划,采取集中培训、实践历练等方式进行培养,同步做好维权救助、证照办理等工作。绘好致富图,激励农民工“回乡创业”。因地制宜推出一批特色产业、中央及省市级集体经济扶持项目,采取资金倾斜、政策倾向等方式吸引、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回流”创业,回引25名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创办领办各类经济实体80个,吸纳就业人数43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