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工程

民生工程

盐边县持续发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发布时间:2022-01-18 来源:盐边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1年,盐边县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以查处各类违反劳动法律法规案件为切入点,采取有效措施清理化解欠薪问题,持续发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助推“钒钛首县 滋味盐边”发展。

  排查欠薪隐患。组织相关部门,每月摸排全县在建项目和企业欠薪情况,按部门分工履职,第一时间掌握欠薪隐患信息、第一时间着手处理;各部门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对辖区内的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开展全面清查,及时发现和化解欠薪隐患,采取有效措施清理化解历史存量欠薪问题,坚决防止发生新欠。对查实的欠薪违法行为,做到“两清零”,即2021年发生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和国企项目欠薪案件在2021年底前全部清零,其他欠薪案件在2022年春节前及时动态清零。

  优化工作机制。出台《盐边县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办法》文件,将根治欠薪纳入各部门重要考核指标,予以常态督查督办,及时兑现奖惩。通过“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互联网+督查”和“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渠道接收欠薪举报投诉的分类核实处置工作,保证群众有渠道维权面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实行节假日值班和24小时电话值班制度,设专人受理农民工举报投诉,2021年1—11月,办结市民热线196件,办理全国欠薪线索平台案件89件,办结率达100%。

  加强督促协调。实行农民工实名制、工资专户管理制度和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对盐边县域内在建的7个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设立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签订《攀枝花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托管协议》,实行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制度,推行银行代发工资支付模式,委托银行将该项目农民工工资按月足额汇入其个人工资账户。定期派出督查组到各企业内部,对清欠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督促企业按月足额支付工资。2021年,共协调、督促支付农民工工资315.4万余元,涉及农民工216名(次)。

  加大执行力度。建立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台账,全面梳理摸清涉农民工工资未结案件、已结案件底数,对涉及农民工工资的案件开辟绿色通道,坚持优先审判、优先执行、优先发放,做到快立、快审、快执。2021年,立案涉农名工工资的执行案件545件,已办结案件512件,实际执行到位并发放涉农民工工资2051.09万元。制作《当事人收取案款银行账户确认书》,简化案款领取方式,立案时农民工通过填写《当事人收取案款银行账户确认书》的方式领取涉工资案款。2021年5月启动以来,农民工填写“确认书”375份,通过“确认书”领取涉工资案款633.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