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工程

民生工程

不断优化法治服务彰显司法公信力

发布时间:2021-12-28 来源:县法院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年来,盐边县按照“深化依法治国实践”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改革创新,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不断优化法治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升级诉讼服务。率先打造全市首家“24小时自助法院”,为群众提供全天候、不打烊的自助诉讼服务,自投入使用以来,已为当事人实现自助立案16件,提供“不见面”收取件20件次,为当事人转交材料提供安全可靠的平台。畅通网上扫码缴费渠道,推广使用二维码扫码缴费,积极推进“移动微法院”在线立案、在线查询、在线保全、手机阅卷等功能运用,微法院立案1874件,跨域立案9件,“掌上”立案率达到83%。强化诉源治理。扎实推进诉前调解工作,引入诉前调解系统,为当事人提供多元化调解方式,启用诉前调解系统登记案件115件,调解结案115件,调解率为100%,调解成功率99.13%。用活“遵法评理会”机制,借助人民调解力量,为当事人提供多元化的调解方式,驻法院人民调解室成功调解各类纠纷220余件,少数民族特邀调解员助力化解涉民族纠纷136件。推进公开透明。通过网上公开裁判文书、直播庭审等方式,推进庭审流程信息公开、裁判文书信息公开、庭审信息公开、执行流程信息公开等“四大公开”平台建设,上网公开裁判文书3559份,全程同步直播庭审861件,裁判文书公开率100%,不断提升审判工作透明度。开展“每季一案”庭审观摩活动,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市县两级相关行政机关工作人员80余人到场旁听,既敞开大门倾听意见,又助推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