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工程

民生工程

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纠纷化解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12-15 来源:盐边县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近年来,盐边县始终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牢牢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转变的新要求,不断建立健全“有机衔接、协调联动、高效便捷”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综治协调、部门发力、齐抓共管”的格局,努力解决好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筑牢了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县、乡两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联席会议机制,通过县级每两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乡(镇)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及时听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重大事项的汇报,协调、解决相关重大矛盾纠纷,研究贯彻上级方针、政策、规定、决定的办法和措施,研究出台对各乡(镇)、县级各部门(单位)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办法及相关奖惩规定。建强基层队伍。将原有的187个网格优化为93个,通过公开招聘的方式,选聘93名年轻化、素质高、责任心强的网格员,在各村(社区)开展网格化工作;成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整合派出所民警、司法所调解员、网格员、遵法评理员、红袖标队伍等基层队伍力量,排查各类苗头性矛盾纠纷,对存在的矛盾纠纷,开展化解活动,进一步加强前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能力。创新调解方式。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第三方调解中心,整合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医疗纠纷、物业纠纷、婚姻纠纷等人民调解委员会资源,统筹开展疑难纠纷化解工作,化解疑难纠纷144件。选聘一批大局意识强、群众基础好、公道正派的老干部、老党员、致富能人、妇女代表等577名作为遵法评理员,建立遵法评理会88个,协助司法所、调委会、基层党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等开展工作,激发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热情。今年以来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化解各类纠纷2298件,调解成功2292件,调解成功率达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