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盐边县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今天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民生工程

民生工程

盐边县多渠道做好重点群体就业促进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29 来源:盐边县人社局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就业是民生之本,做好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对于稳定就业,缓解“就业难”,实现人民安居乐业至关重要。我县扎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促进工作,以培训提升技能,以创业带动就业,为就业创业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做好大学生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台帐,实行全覆盖、全过程的高校毕业生实名制跟踪、摸排信息、就业指导等服务,掌握大学生动态信息,为五年内高校毕业创业大学生给予每人10000元的创业补贴。批准四川龙蟒矿冶有限责任公司等12家企业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对口见习基地,针对毕业后一时难以实现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根据实际情况推荐到见习基地进行3至12个月的工作见习,给予就业见习人员每人每月1320元见习补贴,帮助就业困难毕业生顺利渡过就业缓冲期,为今后更好择业打下基础。

  开发安置公益性岗位,兜底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加强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采取开发公益性岗位的方式,在农村开发保洁、绿化、乡村道路维护等公共服务岗位,安置技能单一、年龄偏大、残疾人等有就业意愿的人员,落实公益性岗位政策,做好公益性岗位服务对接,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稳定就业,积极融入社会。截至目前,已开发安置退捕渔民、森林草原防灭火及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110个。

  大力支持就业创业,解决重点群体就业。2019年共计办理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0万元;2020年共计办理创业担保贷款发放7221万元;2021年一季度共计办理发放贷款7105万元,同期对比贷款办理发放金额大幅增长,创业势头强劲,一定程度上以创业带动了就业。针对重点群体就业问题,采取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为求职者提供就业机会。做好援企稳岗工作,通过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以工代训,就业见习岗位安置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吸纳就业。2021年一季度盐边县城镇新增就业316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64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4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

  加强技能培训力度,提升重点群体就业能力。2021年国家进一步加大了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力度,采取订单式培训开展技能培训,同时规范选拔流程,引进攀枝花市优秀培训机构,在各乡(镇)加强技能培训工作,对有培训需求且符合条件的人员,开设针对性、实用性强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班,针对脱贫人口参加职业技能培训的,培训期间给予每人50元/天的生活费补贴。截至目前,共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6个班次,其中开展品牌培训8个班次,共计329人,企业在职职工岗位培训6个班次,共计272人,创业培训2个班次,共计63人,有效的提高了农村劳动力及城镇失业者就业技能,以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就业、创业。